估值或超140亿!“世纪并购”之后,传万达拟出售江浙沪20家购物中心

继几年前的“世纪并购”之后,万达集团或将再次大规模出售旗下项目。

今日有市场消息称,万达集团正考虑评估出售位于上海、江苏、浙江等地的20家购物中心,每个项目寻求约7亿元至8亿元的估值,具体价格取决于位置和业务,上海一家购物中心的售价可能高达10亿元。

对此,万达集团方面向财联社记者表示,不予置评。

不过,有熟悉万达集团的人士认为,上述消息并非空穴来风。面对即将于今年到期的境内外债务,万达很有可能选择再次出售项目,以快速回笼现金。

“现在万达商管上市有难度,且时间紧迫,如果未能在2023年完成上市,其将面临巨额股份回购以及到期债务的压力,因此预计万达方面会做好相应预案。”一位房地产行业分析师表示。

据财联社记者测算,若按每个项目平均7亿元至8亿元的估值计算,20家购物中心总估值将达到140-160亿元。如果得以成功出售,将有效缓解万达的资金压力。

不过,一位接近万达方面的人士告诉记者,“每个项目约7亿元至8亿元的估值,价格水平是比较低的,因为上海、江苏、浙江等地的20家购物中心,基本上是万达最优质的资产。”

“目前市场行情不好,投资者投资房地产项目会比较谨慎,如果想在短期内出售项目,必须是优质项目才会有吸引力。”上述房地产分析师表示。

此前于2017年7月,万达将77家酒店以199.06亿元的价格转让给富力地产,13个文旅项目91%股权以438.44亿元的价格转让给融创,两项交易总金额高达637.5亿元。这场交易被市场称为“世纪并购”。在当时的三方签约仪式上,万达集团董事长王健林表示,此次交易后,现金流将大幅改善。

时隔几年后,市场经历深度调整,万达再次走到了重要关口。业内人士认为,接下来留给王健林周旋的时间不多了。

4月25日,港交所披露的信息显示,珠海万达商业管理集团股份有限公司的招股书再度失效。这已经是珠海万达商管提交的招股书第三次失效,其首度递交招股书是在2021年10月21日。

万达商管方面对财联社记者表示,根据香港上市规则,香港联交所认为原申请或再次递交六个月到期后,三个月内重新递交的,均属于原申请的延续。因此,目前上市申请材料失效并不影响公司在香港联交所的上市进程,公司会尽快按香港联交所要求更新提交申报材料,目前上市进展正有序推进。

然而,截至5月24日,万达商管方面尚未更新招股书。

公开资料显示,万达商管在上市前的Pre-IPO融资中,合共筹集468亿港元,是当年最大规模的上市前融资之一。融资由太盟投资集团(PAG)领投共28亿美元。

据悉,万达商管背后的投资者囊括了碧桂园、腾讯、蚂蚁金服、中信资本、珠海国资委等22家机构投资人。当时万达与上述投资者签署了有关上市进程的承诺,如果珠海万达在2023年底前未能完成上市工作,万达商管有义务向Pre-IPO投资者回购股份。

此外,万达集团今年还面临偿还13亿美元银行贷款的压力。据媒体报道,大连万达集团境外有三笔总计13亿美元的银行贷款,其与银团参贷行此前在合同约定的原合同条款为,若珠海万达商管未能在2023年5月8日前完成赴港上市,万达作为借款人需要尽快通知各参贷行,如果大多数贷款行(按出资份额占比合计超过66.67%)要求万达集团还款,则万达需要归还贷款存量本金及对应的利息。

在此次招股书失效前,万达集团已与境外债权人取得约定,将珠海万达商管的上市日期推迟至今年11月30日。

“万达不会轻易放弃上市,肯定要战斗到最后一刻。”上述熟悉万达的人士告诉记者。

万达商管招股书披露,截至2022年12月31日,万达商管累计开业473个项目,管理商业面积6556万平方米,其中租赁面积4445万平方米,同比增长11%;在建万达广场187个,商业面积2195万平方米。

本文源自财联社

转载注明出处:象蓝资本财经 » 估值或超140亿!“世纪并购”之后,传万达拟出售江浙沪20家购物中心

赞 (0)

评论 0

  • 昵称 (必填)
  • 邮箱 (必填)
  • 网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