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6氪首发|「读路者」获数百万元种子轮融资,从专业垂钓服饰切入户外领域

36氪获悉,「读路者」于近期完成数百万元种子轮融资,由万物为创投投资,本轮资金将用于产品研发、渠道建设、品牌运营等方面。

「读路者」成立于2022年,旗下垂钓服饰品牌「JOJO&FISH」(下称“J&F”)将于今年秋冬季面市。在此之前,公司主要业务是代理知名品牌,半年实现近3000万GMV,单月GMV最高超过800万,已实现盈利,而J&F将是其进入户外时尚运动赛道、打造自有品牌的起点。

读路者创始人曾小军毕业于曼彻斯特大学,曾在麦肯锡任战略咨询顾问5年,后连续创业两次,均被收购/合并,此外也曾担任盛银资本合伙人,目前同时兼任老鹰基金投资合伙人,万物为创投创始合伙人成晓华称其为“为数不多的成熟创业者”。

曾小军表示,此次创业是看到了垂钓这项古老运动正面临新的品牌机会。一直以来,钓鱼与“老年休闲”标签绑定,但伴随时代文化的变迁,钓鱼开始被中青年人赋予“逃离内卷、自我和解”的隐喻,成为新的流行生活方式。

抖音在2021年上半年发布的体育数据报告显示,钓鱼已成为最受欢迎的休闲运动,相关主题的视频播放量超千亿次。同时年轻化趋势明显,快手去年10月发布的数据显示,钓鱼相关创作者中00后和90后占比超40%;京东近期发布的2023垂钓趋势里提到,26岁以下的垂钓消费人群数量在近4年增长了4倍。

从细分赛道来看,钓具(钓竿、鱼饵等)需求最确定,但市场也最成熟,已有GW光威、LOONVA龙王、HUA化氏等一批老牌。服饰方面,知名户外品牌纷纷推出垂钓单品,整体表现为“单品为主、品牌缺失”的特点,品类分化机会初步显现。“当一个消费行业出现品类分化机会的时候,就是诞生新品牌的时机”,成晓华表示。

举例而言,北面、迪卡侬均推出了钓鱼马甲和钓鱼服,Patagonia很早便有飞钓支线。曾小军告诉36氪,“大品牌的入局意味着市场增量需求的出现”。

将垂钓服饰再次细分,J&F切入的是对功能性要求最高的飞蝇钓(Fly fishing,也称“飞钓”)服饰。飞钓在欧洲已有数百年历史,被视为钓鱼“鄙视链”的最顶端,需使用特殊的飞钓线、飞钓竿和人工拟饵(毛钩),且鱼上钩后均被放生,与传统钓鱼相比,技术要求和文化底蕴都更高。

飞蝇钓

由于需要下水,飞钓场景对服饰的功能性要求高于传统钓鱼,要做到防水、防刮,且能够随身放置抄网、毛钩等用品。此外,随着垂钓人群的年轻化,钓服时尚感不足的问题也亟待改进。目前,日本、欧美等成熟飞钓市场已跑出一些专业品牌。

据36氪了解,J&F即将推出的产品将以功能性和潮流性的结合为重点,首批SKU主要是“三件套”,即垂钓马甲、溯溪夹克和涉水裤,目标受众是20~45岁、追求时尚、热爱垂钓和户外的年轻群体。

产品是一方面,打造用户认知也至关重要,这也被曾小军视为J&F的机会点:在大品牌只推单品、专业品牌少且高价的市场格局下,率先在更大范围内占领用户心智。

因此,J&F的初期目标是从最专业的飞钓切入,建立“飞钓服饰第一品牌”的市场认知,此后再向功能性要求较低的时尚休闲领域延伸,在路亚、台钓等领域获取用户增量,同步扩充长尾品类。曾小军目前运营、参与了多个飞钓社群,初步构建起品牌私域基础。

以代理Lee、NAUTICA等大品牌作为起步,读路者的渠道、供应链能力得以积累。据了解,公司目前与数百位明星达人深度合作,基本实现了零坑位费/服务费,且代理的产品以大品牌的户外支线、户外单品为主,与对应的上下游产业链形成了合作基础。

今年实现产品量产后,J&F将从海外市场先行,重点开拓欧洲、美国、日本市场,初期将采用独立站方式运营。背后原因在于,海外的飞钓市场更成熟,营销成本更低,且母公司「读路者」有丰富的海外达人资源。曾小军表示,J&F会在初期就确立“国际品牌”的定位。

团队方面,设计总监郭玉毕业于加州大学洛杉矶分校服装工程硕士,曾就职于Nike、Stone Island以及安踏;COO叶安然毕业于剑桥大学,曾是新东方的校长,创业做过海外MCN机构;电商总监陈碧红是拥有超过10年的电商操盘手,操盘过多个10亿级别的电商项目。

转载注明出处:象蓝资本 » 36氪首发|「读路者」获数百万元种子轮融资,从专业垂钓服饰切入户外领域

赞 (0)

评论 0

  • 昵称 (必填)
  • 邮箱 (必填)
  • 网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