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6氪独家|DeepWay完成7.7亿A+轮融资,6月量产新能源重卡

36氪独家获悉,智能新能源卡车创业公司DeepWay于近日完成7.7亿元A+轮股权融资,累计融资超12亿元。本轮融资由魏桥创业集团与软银中国资本联同领投,老股东启明创投等跟投。

据悉,本轮募得资金将主要用于DeepWay智能新能源重卡的制造、高级别智能驾驶系统研发投入,确保车辆的生产及交付。

这是DeepWay自去年8月获4.6亿元A轮融资后再次获得融资。上一轮资方包括启明创投、联想创投、光跃投资、建信信托、慕华科创、中电基金、交银国际、华盖资本等。

DeepWay成立于2020年7月,是百度和商用车物流公司狮桥联合成立的合资公司,董事长兼CEO由狮桥集团创始人万钧担任,团队中既有来自百度自动驾驶的技术骨干,也有来自传统卡车制造业的工程师。

新能源风潮正从乘用车领域吹向商用车领域。一汽解放、东风、以及孵化自传统车企的三一重工等纷纷朝着新能源方向转型。去年12月,三一重卡获得了近10亿元A轮融资,行业竞争正在升温。

DeepWay 创始人兼CEO万钧指出,目前大多新能源卡车基本处于油改电阶段,行业供应链生态还不够成熟,这很难发挥新能源卡车的真正优势。另一方面这也意味着,所有入局企业面临的机会都是均等的。

DeepWay是为数不多的卡车造车新势力。自成立以来,DeepWay主要做了两件事:

一是从零到一,正向设计研发新能源重卡车型,使其同时具备新能源优势与经济性。比如车辆采用了超低风阻流线型车身、分布式驱动、电池与底盘一体化结构以及基于高速通信能力的多域融合EE架构等。

车辆动力方面,DeepWay首款智能新能源重卡采取充电、换电、氢能三种模式。充换电模式下,49吨满载情况下,车辆续航可以达300公里。

在万钧看来,充电、换电没有绝对优劣,采取何种模式完全取决于运营场景本身。像港口码头、厂区等运营集中的场景,对运营时效要求不高,在站点足够多的情况下,充电模式能够满足需求。

但在物流时效要求非常高的长途运输场景下,换电模式的优势就会显现出来。当然,万钧也承认,目前换电成本比充电模式高,不仅车辆电池要超配、换电站本身的长建设与慢回报,都导致了换电成本的增加。

不过,从物流集团狮桥出身的万钧意识到,如果电动卡车要普及,车辆一定要具备经济性。

为了降低车辆首次使用成本,DeepWay采取了类似蔚来的换电模式:用户购买的是无动力车身,电池采用租赁模式。车辆换电时,费用按车辆电池的实际使用情况来计算。目前,DeepWay已经在与合作伙伴一起探索换电站建设、电池银行等。

同时,万钧也认为,新能源卡车始于电动化,终于智能化。“就算我们在电动化比别人领先一年甚至两年,但别人要追上来是很容易的,我不认为电动化会有多强的竞争优势。”

所以DeepWay做的第二件事是,为车辆的智能驾驶功能及后续的OTA升级打造一个智能底座,比如新车具备全车线控、硬件冗余备份、高速通信功能等。

万钧认为,智能驾驶能带来明显的优势,自动驾驶将是DeepWay重要的核心功能。行业开山鼻祖特斯拉已经证明这点:车辆智能驾驶积累的数据越多,智能驾驶模型的迭代速度也越快。待到L4级自动驾驶解放人类司机,届时车辆的运输成本也会下降。

但乘用车不一样的是,卡车领域的用户很难为当前还不成熟的智能驾驶功能买单。所以DeepWay的L3级智能驾驶系统前期将免费向用户提供。

今年6月30日,DeepWay的首款新能源重卡车型将正式规模量产、开启交付。万钧告诉36氪,目前DeepWay首款产品“深向星辰”已进入小批量试运营阶段,团队正在抓紧时间调试车辆,以及将智能驾驶功能与车辆硬件结合起来。2023年,DeepWay内预计交付1000台车。

过去一年,新能源乘用车销量迎来爆发,行业渗透率达30%。万钧认为,作为一个生产工具,新能源卡车的渗透率会更快。“乘用车从2017年开始到去年,用了5年达到30%渗透率,我认为商用车可能3年左右就能达到这个水平,速度会更快。”

DeepWay表示,除今年6月首款车型交付之外,年末还将推出氢燃料版本,明年推出20吨以上的渣土车等新车型。

很难将DeepWay简单类比为卡车界的蔚小理,但DeepWay呈现出来的,的确是将乘用车新造车势力过去5、6年的造车经验落地到卡车赛道,包括蔚来的换电、电池银行,特斯拉、小鹏汽车等对智能驾驶的理解,这可以帮DeepWay在造车路上避免踩一些大坑。但DeepWay也并非简单复制前人的经验,而是融入了万钧多年来对物流行业的理解。

这是一条国内还没有人趟过的道路,DeepWay的前方也还有挑战。好消息是,资本对新能源卡车造车行业仍有信心。

转载注明出处:象蓝资本 » 36氪独家|DeepWay完成7.7亿A+轮融资,6月量产新能源重卡

赞 (0)

评论 0

  • 昵称 (必填)
  • 邮箱 (必填)
  • 网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