货拉拉申请赴港上市!红杉、高瓴、腾讯等机构加持

一边是港交所向更多有潜力的科技公司敞开了大门,另一边是越来越多的独角兽企业准备“敲开”港交所的大门。

货拉拉启动港股上市

据港交所披露,同城货运网络平台领域龙头货拉拉已递交港股上市申请。据悉,货拉拉上市主体名称为“拉拉科技”。根据弗若斯特沙利文的数据,这家成立于2013年的互联网物流公司是2022年平均月活商户最大的物流交易平台、全球已完成订单数量最大的物流交易平台。

很多独角兽企业上市都会碰到同样的问题——如何实现盈利。不过,货拉拉在2022年实现盈利。数据显示,2020年至2022年,货拉拉的全球GTV由37.32亿美元增加至73.07亿美元,复合年增长率为39.9%;收入由2020年的5.29亿美元增至2022年的10.36亿美元,复合年增长率为39.9%。并且2022年,货拉拉按经调整基准首次实现盈利,经调整利润(非国际财务报告准则计量)为5320万美元。

早在IPO之前,货拉拉已完成多轮融资,公司股东也包括了多家知名机构如高瓴、红杉资本、顺为资本、清流资本等。此外,股东还包括腾讯、美团等。

据悉,货拉拉希望通过上市募资,拟用于在未来3~5年驱动中国内地的核心业务的增长及扩充服务种类,包括扩充更多运营城市,渗透到更多具有未来增长潜力的二、三线城市;招揽更多大客户,加速综合企业服务增长;在巩固东南亚市场的基础上,加快在全球的业务扩张,提升拉美市场占有率;进一步投资研发,以及用作营运资金和一般企业用途。

多家企业再次提交上市申请

3月28日,运动科技公司Keep更新了赴港上市招股书。值得注意的是,公司曾于2022年9月6日和2022年2月25日递交招股书。

根据招股书,Keep在2020年、2021年、2022年营收分别为11亿元、16.2亿元、22.12亿元,最近两年营收均实现双位数增长。其中2021年营收同比增长46.3%,2022年同比增长36.6%。不过,公司亏损的问题仍有待解决。从招股书看,Keep还在亏损中。2022年,Keep经调整净亏损6.67亿元,此前持续亏损主要原因是营销费用过高。

今年2月,Keep曾因“奖牌”出圈。当时一位博主“韩叙hanXu”透露Keep卖奖牌卖了5亿元,也让外界意识到Keep商业化的更多可能性。据悉,Keep奖牌的获得方式是,用户在Keep平台内花钱报名参加活动,完成后就能获得一块奖牌,活动结束后奖牌成为孤品。

过去,许多行业反而在疫情背景下加速发展,在线健身就是其中之一,并一度成为炙手可热的赛道。2021年11月,Keep完成了一轮3.6亿美元的融资,由软银愿景基金领投,高瓴等机构跟投,GGV纪源资本、腾讯、五源资本、时代资本和BAI资本等老股东也追加了投资,此轮融资使Keep的估值在当时就达到20亿美元左右。深圳一家创投机构的投资经理告诉记者,在线健身APP的同质化比较严重,需要更多的附加值,特别是更有效的客户定制化方案,来提高自身的特色。

除了货拉拉和Keep,社交平台Soul也在近日再次向港交所递交上市申请。3月13日,来凯医药再次向港交所主板提交上市申请,2022年6月曾递交过一次。有分析人士表示,去年中国互联网科技股整体承压,估值处于低谷,新公司上市面临困难。与去年相比,今年的估值环境和市场流动性都有明显好转,加之香港交易所宣布将在《主板上市规则》新增特专科技公司一个章节,进一步扩大香港的上市框架,科技公司今年在香港上市成功的机率也变大。

转载注明出处:象蓝资本 » 货拉拉申请赴港上市!红杉、高瓴、腾讯等机构加持

赞 (0)

评论 0

  • 昵称 (必填)
  • 邮箱 (必填)
  • 网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