泰凌微科创板IPO通过审核:拟募资13.24亿元,国家大基金是大股东

3月28日,据上海证券交易所上市审核委员会2023年第19次审议会议结果显示,泰凌微电子(上海)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泰凌微”)科创板IPO申请通过了审核。

泰凌微本次科创板IPO申请拟首次公开发行不超过 6,000 万股 A 股人民币普通股(A 股),拟募集资金13.24亿元。其中,2.45亿元用于IoT产品技术升级项目,2.2亿元用于无线音频产品技术升级项目,1.59亿元用于WiFi以及多模产品研发以及技术升级项目,1.38亿元用于研发中心建设项目,5.6亿元用于发展与科技储备项目。

招股书显示,泰凌微是一家专业的集成电路设计企业,主要从事无线物联网系统级芯片的研发、设计及销售,专注于无线物联网芯片领域的前沿技术开发与突破。通过多年的持续攻关和研发积累,已成为全球该细分领域产品种类最为齐全的代表性企业之一,主要产品的核心参数达到或超过国际领先企业技术水平,广泛支持包括智能零售、消费电子、智能照明、智能家居、智慧医疗、仓储物流、音频娱乐在内的各类消费级和商业级物联网应用。

泰凌微的主营业务为高性能低功耗无线物联网通信芯片及配套解决方案的研发、设计与销售。公司主营业务按照应用产品类别可以分为 IoT 芯片产品销售、音频芯片产品销售及其他。报告期内,公司的主营业务收入占营业收入的比重一直保持在 99%以上,主营业务表现突出。

凌微芯片产品不断升级迭代,成熟产品线实现了对各类芯片通信标准和软件协议栈的覆盖,并结合不同应用场景需求,在功耗、传输速率、安全性、可靠性等方面进行深度拓展。在巩固 IoT 芯片市场规模和地位的同时,顺应电子产品智能化、视听化等的发展趋势,泰凌微通过加大研发投入,报告期内推出了 TLSR92XX、TLSR95XX 系列等新的无线连接芯片产品并逐步产生收入,进一步满足不同物联网应用场景和消费者视听体验对技术特性的需求。

此外,公司在全球范围内积累了丰富的终端客户资源,与多家行业领先的手机及周边、电脑及周边、遥控器、家居照明等厂商或其代工厂商形成了稳定的合作关系,产品广泛应用于汉朔、小米、罗技(Logitech)、欧之(HomeControl)、涂鸦智能、朗德万斯(Ledvance)、瑞萨(Renesas)、科大讯飞(002230)、创维、夏普(Sharp)、松下(Panasonic)、英伟达(Nvidia)、哈曼(Harman)等多家主流终端知名品牌。

泰凌微具备优秀的研发能力,通过持续的研发积累和技术创新,形成了公司在本领域的核心技术优势。泰凌微自主研发并拥有“双模射频收发架构”“双模设 备及其实现同时通信的方法”“无线网络内的同步控制方法、无线网络及智能家 居设备”“无线网络的节点及其状态更新方法”等全球知识产权核心专利。

截至本招股说明书签署日,泰凌微及其子公司共拥有 71 项专利,其中境内发明专利 44 项,境内实用新型专利 10 项,海外专利 17 项;集成电路布图设计专有权 15 项;软件著作权 14 项。

财务方面,于2019年度、2020年度、2021年度以及2022年6月30日止,公司实现营业收入分别约为3.2亿元、4.54亿元、6.5亿元、3.27亿元。其中,公司实现净利润分别为5386.17万元、-9219.49万元、9500.77万元、3004.49万元。

公司在生产经营中使用的原材料包括晶圆、存储芯片和封装测试等,报告期内公司合作的晶圆制造厂商主要为中芯国际、华润上华和台积电,合作的存储芯片制造厂商主要为兆易创新等,合作的封装测试厂商主要为华天科技、震坤科技、通富微电、甬矽电子等,均为知名的晶圆制造和封装测试厂商。报告期内,公司对前五大供应商的采购比例分别占当期采购总额的85.62%、83.80%、79.18%和88.33%。

报告期各期末,公司应收账款的账面价值分别为10,406.82万元、8,796.03万元、9,819.54万元和13,909.42万元,占流动资产的比重分别为22.76%、11.23%、11.20%和15.48%。

股权结构方面,招股书显示,目前,泰凌微第一大股东为国家集成电路产业投资基金股份有限公司(简称“国家大基金”),持股11.94%,第二大股东为华胜天成,持股9.92%。但是,泰凌微的实际控制人则是华胜天成董事长王维航,其直接持股2.79%,并通过上海芯狄克、上海芯析间接控制公司8.07%、7.16%的股份;此外还通过与公司股东盛文军、上海凌析微郑明剑、金海鹏、华胜天成、中域昭拓签订《一致行动人协议》、形成一致行动关系控制公司22.15%的股份,合计拥有和控制的公司股份和表决权比例为40.17%。

需要指出的是,2017年,王维航通过华胜天成斥资18.61亿元收购了泰凌微82.7471%股权。这也造成了王维航背负了高额的债务,一度阻碍了泰凌微的科创板IPO。泰凌微今年1月首次上会发审委审核时,其实控人大额未清偿债务及偿债能力情况就有被问询,成为了其之前IPO被暂缓审议的一大原因。

为了减轻这一问题的影响,2023年1月至2月27日,王维航已提前归还股票质押借款本金1.2亿元,股票质押借款余额从前次上会时的2.16亿元大幅降至6428万元,但王维航2023年度华胜天成股票减持额度已经用完。截至2023年2月27日,王维航的负债余额仍高达3.96亿元。

此次泰凌微科创板IPO申请虽然成功过会,但是上交所仍要求泰凌微说明,主要产品和技术的先进性;科创属性;特定自然人为王维航提供1亿元十年期无息信用借款和提供不可撤销的连带责任保证的合理性,是否存在相关利益安排;2023年实控人还款资金来源的可执行性,尤其是相关房产短期出售的可能性及相关偿债资金安排;通过IPO募集上述项目资金的必要性等问题。

上交所还要求泰凌微进一步落实,在招股说明书重大事项提示“实际控制人负有大额债务的风险”中补充披露如实际控制人债务逾期或违约,上海芯狄克、上海芯析所持发行人股份被申请司法冻结进而被强制执行的风险。

转载注明出处:象蓝资本 » 泰凌微科创板IPO通过审核:拟募资13.24亿元,国家大基金是大股东

赞 (0)

评论 0

  • 昵称 (必填)
  • 邮箱 (必填)
  • 网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