规模刷新纪录!5700亿“超级航母”冲向科创板

科创板IPO规模或将刷新纪录。

根据上交所公告,先正达科创板IPO将于3月29日上会审议,其拟募资金额为650亿元。

这样的首发募资规模,不仅创下了科创板开板以来最高历史纪录,也是A股市场继农业银行(601288.SH)之后近13年来的最大规模IPO。

而在A股IPO史上,先正达的上述拟募资金额将排名第四。

此前,农业银行2010年7月的IPO规模为685.29亿元,位列第一;分别在2007年11月上市的中国石油(601857.SH)和2007年10月上市的中国神华(601088.SH),则分别以668亿元与665.82亿元的首发募资规模紧随其后。

业务遍布全球的先正达在招股书中表示,中国地区未来增长潜力较大。

2022年增长尤其显眼

先正达是名副其实的“国家队”。

IPO前,先正达由农化公司直接持股99.1%,农化公司全资子公司麦道农化持有0.9%股份,而农化公司由国务院国资委履行出资人职责企业中国中化通过其全资子公司中国化工间接全资持有。

堪称农业领域“航母”的先正达,截至2022年底的总资产逾5731亿元,拥有遍布全球的子公司423家。

从财务数据看,先正达在2022年的增长尤其显眼。

2020年至2022年,先正达营业收入分别为1587.79亿元、1817.51亿元和2248.45亿元,净利润分别为88.24亿元、79.87亿元与114.06亿元,归母净利润分别达到45.39亿元、42.84亿元及78.64亿元。

号称全球领先的农业科技创新企业的先正达,不仅业务主要分布在北美洲、拉丁美洲、欧洲非洲及中东地区、中国及除中国以外的亚太地区,收入来源也是海外占据大头。

以2022年为例,先正达在中国的收入占比为26.07%,位居第二;而拉丁美洲占比达到27.83%,欧洲非洲及中东地区占比为17.43%,北美洲占比为17.38%,亚太地区(不包括中国)占比为10.06%。

与业务分布相匹配,先正达在全球重点农业市场同样占据领先地位。招股书称,2021年,先正达全球植保行业排名第一、种子行业排名第三、在数字农业领域处于领先地位;在中国植保行业排名第一、种子行业排名第一、作物营养行业排名第一,是中国现代农业服务行业的领导者。

而先正达主营业务就是涵盖植保、种子、作物营养以及现代农业服务。

其中,植保业务是先正达最大的收入来源,2022年收入为1472亿元,占比高达65.47%。

但从地区来看,先正达植保业务收入最大的是拉丁美洲,占比37.24%;中国的收入占比仅为7.34%,是上述划分的5个区域中收入最少的地方。

“植保业务2021年相比2020年增长10.62%,2022年相比2021年增长23.80%,收入的稳步增长主要来源于拉丁美洲和亚太地区(不包括中国)的收入增长。”先正达指出。

不过,先正达同期中国地区植保收入的增长也相当可观,2021年和2022年分别比上年上涨31.06%与16.6%。先正达称,主要系内部整合协同效应得以发挥和体现,同时受农产品价格上涨的影响,使得中国地区植保收入进一步上升。

根据招股书,先正达的植保业务拥有广泛的产品线,涵盖除草剂、杀虫剂、杀菌剂、种衣剂等所有含有独特成分的产品种类,是行业内产品线最丰富的公司。

而先正达宣称在植保领域拥有涵盖数百万化合物的资料库,以及全球一流的新化合物创制能力和制剂复配能力。

“我们拥有行业领先的研发能力,目标平均每年开发两个新原药达到业内最佳水平。”先正达表示,“同时通过大数据在研发过程中的深入应用,我们能够在除草剂、杀菌剂和杀虫剂等各个研究领域取得新突破。”

与之相对应,先正达大力投资于植物保护、种子、生物制剂以及现代农业服务,2020年至2022年研发总投入分别为102.77亿元、113.68亿元和127.69亿元,拥有近八千名研发人员。

毛利率显著高于同行

尽管植保业务高居收入第一位,但先正达毛利率最高的却是种子业务。

招股书显示,2020年至2022年,先正达植保业务毛利率分别为37.28%、37.15%和36.86%,同期种子业务毛利率分别为48.91%、48.63%与44.12%。

对比可知,种子是先正达所有业务中毛利率最高的业务,植保业务为第二。

从毛利来源看,2020年至2022年,先正达植保业务毛利占比为74.83%、73.11%和74.36%,种子业务毛利比为20.84%、21.21%和19.03%。

先正达毛利主要来源的植保业务和种子业务,毛利率亦高于同行。

按照招股书,2020年和2021年,植保产品毛利率可比上市公司平均数分别为28.57%与27.3%,种子产品毛利率可比上市公司平均数分别为34.75%和34.81%,均显著低于先正达。

对于毛利率高于整体同行业可比上市公司,先正达解释称,主要原因是自主研发实力和品种创新能力较强,产品技术附加值较高。

针对高毛利的种子业务,先正达表示,中国是全球种业最具增长潜力的市场,先正达依托全球领先的生物育种技术和中国本土资源,实现跨越式发展,并推动中国种子行业加速转型。

“中国以世界7%的耕地面积养育了全球20%人口,需要农业领域的科技创新,以满足不断增长的粮食需求。”先正达认为。

在2022年,先正达种子业务收入314.74亿元,占比14.05%,居各项业务第二位。

而中国的种子业务收入虽然在先正达分地区中排名第四,但增长强劲,占比从2020年的5.42%提高到了2022年的15.7%,销售金额从12.37亿元增长至49.41亿元,是同期增长幅度最高的区域。

先正达的种子产品主要包括玉米和大豆种子、其他大田作物种子(包括水稻、油籽、大麦和小麦等种子)、蔬菜种子、花卉种子和其他种子。

“在中国,公司在水稻和玉米种子领域处于领先地位,在部分蔬菜种子领域也有较高市场份额,此外还拥有优异的玉米种质资源库。”先正达称。

招股书表明,先正达依托全球领先的种质资源库和生物技术,在400余条产品线中累计开发了6000余种具有自主知识产权的种子产品,处于行业领先水平,建立了世界领先的种质和性状平台,在国际主流的生物技术品种与性状中占据较大份额。

“先正达拥有全球领先的基因编辑技术,其中50%的在研项目与中国农业科学院、中国农业大学和中国科学院等中国顶尖的研究机构合作。”先正达透露。

先正达亦自称引领中国生物育种技术的发展,在招股书“竞争优势”中表示,在下一代生物育种研发领域具有广泛的布局;作为中国农业领域的国家队,具有独特优势将全球先进的生物育种技术引入中国。

而种子的特许权使用费也是先正达收入来源之一,2020年至2022年,这项收入分别为18.63亿元、19.22亿元和22.28亿元,占比分别达8.17%、7.29%与7.08%。

“先正达植保也是种子加工领域的市场领导者,开发创新的产品和服务并进行商业化,以保护种子和植物幼苗免受病虫害侵害。”先正达如此表述各业务板块的协同效应。

转载注明出处:象蓝资本财经 » 规模刷新纪录!5700亿“超级航母”冲向科创板

赞 (0)

评论 0

  • 昵称 (必填)
  • 邮箱 (必填)
  • 网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