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3亿,逆势超募,尚颀资本新一轮基金完成首关

来源丨投中网

近日,尚颀资本宣布完成了新一期旗舰基金的首关,基金预计规模40亿元,首关募资规模达33亿元,这也是年初规模较大的人民币募资之一。该基金聚焦汽车电子、半导体、新能源及产业链延伸相关领域,重点挖掘自动驾驶、智能座舱、低碳出行及与产业链相关的半导体、信息安全等细分赛道项目。

值得一提的是,尚颀资本原本首关规模预计在30亿元,但因为整体上募资较为顺利,因此提前完成了超募。据投中数据显示,2022年VC/PE市场新成立基金的认缴规模共计6775亿美元,同比下降17%,LP的信心不足、出手谨慎使得募资压力与日攀升。在如此的募资市场环境下,此次尚颀资本宣布首关超募显得尤为珍贵。

尚颀资本执行事务合伙人冯戟也坦言到,尚颀资本此次顺利募集主基金,更多是天时地利人和的原因。当下创业者对于产业资本认可度不断加码之时,尚颀资本经过十年的发展,自身管理能力和投资专业能力也在不断提升,并获得了市场和投资人的认可,再加之背后上汽集团产业生态链的加持,使得尚颀资本得以更加迅速地进入良性循环。

水到渠成的基金募集

自2012年正式成立起,尚颀资本一直保持着快速的募资节奏。2021年设立17亿规模的主基金、2022年累计募集25亿资金,今年更是刚一开年就官宣旗舰基金首关,三年的时间,尚颀资本基金规模正在一步一个台阶稳步上升中。

在这背后,尚颀资本经受住了资本市场跌宕起伏的考验,依然坚持初心保持产业投资视角,历经十年发展,收获了优秀的投资业绩。据悉,尚颀资本累计基金管理规模超300亿元,投资140多个项目,其中24家被投企业成功上市,且已有42个项目实现全部或部分退出,投退比近三分之一,得到了市场和投资人的一致认可。正是基于对尚颀资本团队的高度信任及过往基金投资业绩的认可,本期基金的募集,得到了基金老投资人的大力支持,复投比例高达40%。同时,该基金也获得了河南、江西、重庆、青岛等地方国资投资平台及政府引导基金大力支持。

尤其需要指出的是,尚颀资本此次的旗舰基金,也吸引了不少汽车产业链上的实业公司。一方面,基金得到上汽集团的鼎力支持,上汽金控作为上汽集团产业金融投资平台和金融业务管理平台,不仅给与了基石投资人的资金支持,还将围绕产业链帮助尚颀资本为其被投企业及合作伙伴协同赋能;另一方面,上汽集团体系中的细分行业龙头,包括国内领先的汽车零部件上市公司华域汽车、汽车电子细分赛道中领头羊联合电子、东华汽车及紧密的合作伙伴青山集团等都是尚颀资本产业基金强有力的支持者。

众所周知,去年人民币募资市场艰难依旧,尤其还叠加了疫情的影响,使得基金募资更是难上加难。但随着募资不断往前推进,尚颀资本管理团队发现,众多出资人对机构的标准不断提高,只有不断提升自身专业能力,做好基金业绩的前提下,后面的路径才能越走越宽。

尚颀资本一直专注于汽车产业生态链投资,布局新能源、新智驾、新智造生态相关领域,尤其是在新能源、半导体、高端制造、工业软件、新材料等相关细分赛道做重点研究并投资,而这些都是众多出资人所看好的赛道。

除此之外,冯戟告诉投中网,产业资本通常有两个标签,排在首位的是市场化的投资收益,其次是产业协同层面的相互赋能,这两者都是尚颀资本一直在着重发力的地方。

新一期基金,尚颀资本仍将聚焦汽车产业链在双碳目标实现过程中硬核、自主可控的科技类项目,在汽车电子、新能源、智能网联、出行及低碳材料技术、低能耗创新技术、材料回收再利用技术以及与产业链相关的半导体、信息安全等领域。具体到投资项目层面,新基金仍然会以中后期项目为主,占比80%的资金,剩下的20%配置在中早期项目。

专注聚焦的产业链打法

自成立至今,尚颀资本一直奉行专注聚焦的投资策略,并不因投资规模和投资周期而转移。一方面,尚颀资本重点关注汽车电动化、智能化及相关半导体、新材料、高端装备制造、信息安全等高速发展行业。另一方面,尚颀资本选择投资标的之时关注投资项目与自身产业链之间的协同效应。

身在产业投资局中,冯戟特别清醒,对于有产业背景的投资机构来说,需要坚持价值投资理念,深刻理解产业发展的趋势,并对企业成长性进行客观判断,只有看得清才能投得准、投得远,在专业日益扎实之时,坚持做好投资回报。

早在当下汽车电动化、智能化达成共识之前,尚颀资本关注到,随着汽车智能化和新能源化技术加速迭代,传统汽车零部件正在面临短期盈利和长期发展的双重挑战,必然会给汽车产业链带来核心部件技术驱动产业升级的投资机会。

以汽车智能化为例,尚颀资本的判断是,随着中国汽车产业链的日臻成熟,中国本土企业响应速度正在日益加快。同时,随着新能源化率逐步增长带来的增量市场以及此前存量市场的不断替换,当下的汽车产业正如二三十年前的家电产业一样,最终会演化为在全球占据优势地位以高占有率且不断迭代出新技术、新业态的新兴产业链,而这些生态链上的优质企业,正是尚颀资本重点关注挖掘的投资标的。

传统燃油车的动力总成此前占汽车的比重在20%左右,但在汽车逐步新能源化后,电池,电机及电控“三电”的比重涨至60%。尚颀资本早就在电池的正极负极材料、隔膜、电解液等核心材料及上游的硫酸镍、硫酸铁锂等原材料,乃至更上游的矿产等进行重点投资布局。布局之时,尚颀资本更加倾向具有颠覆性技术、有非常强的市场应用场景,乃至在成本方面有强大话语权的企业。2022年尚颀资本选择投资瑞浦能源的逻辑就在于此。瑞浦能源的母公司青山集团有着全球最大的镍矿,还有着非常强的供应链,而镍金属在三元电池中的占比将近五分之一,伴随新能源产业快速发展,瑞浦能源具备高速成长的各项潜力,所以尚颀资本果断选择重资注入瑞浦能源。

随着投资实践及投资策略的磨合,尚颀资本当下投资时反而会愈发谨慎,面对投资过程中遇到的每一个细节,做到兼听则明,聆听不同的声音,根据产业周期的发展、企业技术能否商业化落地等审慎判断。存在即合理,创业艰辛,每个企业的存在都有其合理的地方,企业家理应受到尊重的群体,但作为投资人还是要理性看清每个企业所处的位置,结合基金的投资逻辑去寻求配置最优解,这样才能在退出之时更加从容,在有限的投资期限内实现高效的投资闭环。

以发展的角度看待行业,以开放和包容的心态去看待企业家,作为投资人一直提醒自己不要故步自封,理解企业家背后的战略思维及商业逻辑,并在企业发展的过程中能够给出力所能及的支持和服务,这才是诸如尚颀资本等产业投资人应有之义。

冯戟也自豪地告诉投中网,正是因为大家能够坚持初心,保持专注和聚焦,并在前两者的基础上做到了对于产业资源的有效利用,尚颀资本在管理规模、投资业绩甚至是在生态圈整合资源、相互赋能的层面,都走在了产业前列。

“按图索骥”下的精兵作战

当下,投资行业竞争加剧,“头部效应”越发明显。尚颀资本也必然会面临各种各样的竞争,但尚颀资本依然充满信心。

此次尚颀资本基金超募也能反应出这样的信心所在:随着投资体量的不断增大,只有坚持专业团队做专业的事,夯实对行业发展的理解和预判,跟产业内的资深专家和企业互动学习,依托好上汽集团的产业资源,相互赋能,从而来真正反哺自身的投资行为,才能更好地“按图索骥”。

尚颀资本一直坚持的不是广撒胡椒面,而是精锐部队,协同作战的方法论。一方面,尚颀资本争取领投,把握住产业投资的主动权,一旦选择投资,就只会在同一赛道中选择一家。投资之后会长期关注被投标的,比如近期刚上市的尚太科技,尚颀资本就投资了三轮。

另一方面,投资需要长期积累,产业投资机构需要配置许多精力投入到资源协同和合作之上。冯戟认为产业资本的优势是“二分投,八分管”,投资发现能力自然是其核心,但是要做得更好,就要看投资之后的资源整合能力,这正是尚颀资本所擅长的。一方面,是与上汽集团进行产业链协同。在整个投资的过程中,我们都在考虑,是否能够在业务层面为被投企业带来附加值。我们发挥产业资本的优势,在产品、技术、运营、供应链金融等方面,致力帮助合作伙伴实现协同发展,相互成就。

这正如在产业投资的命题作文之下,将投资压力转化为投资优势,在真正面对市场波动周期之时,坚持以终为始,利用好本身就置身于产业链的最大优势,从而展现出更好的产业投资能力,吸引到市场上更多的活水,并从而取得产业投资的绝对优势地位。

冯戟也从不讳言自己所面临的投资压力,但在他看来,天下之道唯勤方可事有所成,归根结底,还是需要投资团队手勤、眼勤和脚勤。只要勤奋,就有成长的空间;只要勤于做好产业生态良好互动,就能做好产业聚焦;只要勤于做专业的事,就能更早地挖掘到好的标的。这个勤字,真正落实在投资之道上,更能让投资事半功倍,这或许就是尚颀资本在激烈的竞争环境中不断成长的原因所在吧。

转载注明出处:象蓝资本财经 » 33亿,逆势超募,尚颀资本新一轮基金完成首关

赞 (0)

评论 0

  • 昵称 (必填)
  • 邮箱 (必填)
  • 网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