又一家百亿美元独角兽诞生了

新能源汽车赛道又诞生了一家估值超百亿美元的公司。

2023年2月13日,极氪智能科技有限公司(简称“极氪”)宣布完成7.5亿美元A轮融资,投后估值130亿美元。本轮融资由自动驾驶科技公司Mobileye创始人兼首席执行官Amnon Shashua、宁德时代、越秀产业基金、通商基金、衢州信安智造基金五家生态伙伴参投。

通过公开信息可知,该轮投资方此前与极氪均存在深度合作。这一次双方能成功“牵手”,除了各方对新能源汽车赛道的看好,也因为极氪的销量成绩表现优异,还源于彼此能在产业上有很多合作的机会。

从2021年3月成立,到估值超百亿美元,极氪只用了不到2年。以2月13日收盘时的市值粗略计算,极氪的估值差不多是0.5个理想、0.75个蔚来和1.5个小鹏。

按照极氪的上市规划,该公司或将于2023年登陆美股。如果一切顺利,这家公司除了将创造中国“造车新势力”最快的上市纪录,也将成为李书福的第8个IPO。

估值130美元,差不多是1.5个小鹏

在选择投资方时,极氪更看重对方能提供哪些产业资源。

从2021年8月到2023年2月,在18个月左右的时间里,极氪共完成了2轮融资,累计融资金额共12.5亿美元。其中,Pre-A轮的投资方有英特尔资本、宁德时代、哔哩哔哩、鸿商集团和博裕投资,A轮投资方则为Amnon Shashua、宁德时代、越秀产业基金、通商基金和衢州信安智造基金。

当完成Pre-A轮融资时,极氪就喊出了自己的商业理念——共创共投,要与用户和生态伙伴一起推进智能纯电领域的生态布局,共同投入到新能源产业变革浪潮中,为未来出行生活开创更多发展空间。

一个良好的生态系统,需要各类处于不同位置的关键角色。对极氪而言,这九家投资者都是自己的生态伙伴,在各自领域算得上拥有丰富的产业资源。

其中,Pre-A轮的投资方在智能创新科技、新能源生态技术、年轻用户洞察、原材料垂直整合以及新消费领域具有超强实力和独特优势,而A轮的投资方则在智能驾驶、动力电池、创新材料、高端设备制造等方面具有核心竞争力。

虽然极氪此次的A轮融资引发众多关注,但投资方的身影其实有迹可循,彼此之间早有深度合作。

Mobileye为极氪001和极氪009提供了智能驾驶芯片,而且双方早在2022年1月就宣布进一步深化战略合作关系,同时计划于2024年联手推出全球首款具备L4级别智能驾驶能力的消费级智能驾驶电动汽车。

宁德时代在极氪第一轮融资时就给了钱,而且双方在2022年8月就签署了五年长期战略合作协议,极氪将成为宁德时代麒麟电池的全球量产首发品牌。从目前的信息来看,搭载宁德时代麒麟电池的极氪009即将实现量产交付,麒麟电池版极氪001也将交付。

越秀产业基金属于越秀资本,而越秀资本与吉利控股集团此前已经签订战略合作协议。该基金表示,未来将持续践行赋能式投资,充分整合产业上下游资源,积极支持企业继续提高市场影响力。

通商基金则是通过管理子基金浙江自贸区蓝吉股权投资基金完成对极氪的战略投资,而后者是宁波市、区两级为投资极氪境外权益而设立的专项基金,由宁波市国资国企改革发展母基金和浙江自贸区(宁波)新动能产业投资基金出资。早在2021年6月,吉利控股集团与宁波市北仑区人民政府签署极氪智能电动汽车项目投资合作协议,极氪全球总部落户宁波。

衢州信安智造基金属于衢州市国有资本运营有限公司,而衢州市在2022年便与吉利控股集团达成合作。当地的衢州吉利“三电”系列项目占地面积达1500多亩,会为吉利控股集团新能源战略转型升级提供服务。

这些投资者提供的资金,也让极氪的估值从第一轮融资后约89亿美元,涨至目前约130亿美元。简单来看,与“蔚小理”等新能源汽车公司2月13日收盘时的市值相比,极氪差不多是0.75个蔚来,1.5个小鹏,0.5个理想。

15个月亏了17.69亿元

从成立之初,极氪就明确了自己的定位和融资方面的规划。

2021年3月,极氪正式宣布成立,并由吉利汽车、吉利控股集团(含员工跟投平台和用户权益平台)共同投资,吉利汽车持股51%,吉利控股集团持股49%。吉利控股集团董事长李书福和吉利汽车董事长安聪慧,分别出任该公司的董事长和CEO。

当时,极氪就宣称以独立的企业、全新的品牌和创新的用户组织和商业模式,彻底变革,开放合作,寻求资本市场机会,未来不排除独立融资的可能性。

5个月后,极氪完成了第一轮融资,这也侧面反映出李书福拥有的强大朋友圈。当极氪在2023年2月完成最新一轮融资后,吉利汽车按悉数摊薄及已转换基准计算后持有该公司的股权约为51.33%。

随着外部资金的注入,以及吉利和知名投资者的光环加持下,再加上新能源汽车的火热,极氪的发展也在不断加速。

极氪首款车型001于2021年4月发布后,当年可交付定单在2个月售罄,同年最终交付了6009辆。到了2022年,极氪累计卖了71941辆汽车,提前完成了当年7万辆的销量目标。截至2023年1月31日,该公司累计交付量已突破8万台。

同样是在2022年,在交付的汽车数量上,理想是133246辆,蔚来为122486辆,小鹏达到了120757辆。虽然极氪在同期交付的汽车数量与“蔚小理”存在差距,但考虑到该公司成立还不到2年,这个销量也算得上惊人。

汽车销量的增长,让极氪的营收不断上升,而自身的亏损也在持续扩大。在2021年3月至2022年6月,该公司的营收分别为28.68亿元和88.28亿元,而亏损则分别达到10.1亿元和7.59亿元。同样的情况还出现在“蔚小理”等新能源汽车公司身上,这些公司仍处于长期亏损状态,真正的盈利时间点尚未到来。

在补贴政策终止后,这些新能源汽车厂商面临的压力也在增大。2023年1月,乘联会秘书长崔东树直言,新能源销量的增长达到了一个瓶颈阶段,在2023年新能源补贴政策退市后,销量增长会是一个严峻的问题。

2023年1月,中国新能源汽车的销量便出现了下滑。按照极氪的规划,2023年将推出两款全新产品,同时实现新车交付量翻倍增长,并将率先落地欧洲战略。等到了2025年,公司的销量将达到65万辆,在高端电动汽车市场占有率居全球前三。

要想实现既定目标,同时又降低亏损,就意味着极氪需要在成本把控及营销策略等方面下更多的功夫。

或成李书福的第8个IPO

除了通过融资加速发展,极氪也在积极筹备上市。

2022年12月,极氪在成立一年多后,便按保密基准向美国证监会递交了可能进行IPO的注册声明草拟本。此前,吉利汽车发布公告称,该集团已向香港联交所提交一份议案,建议分拆极氪并将其独立上市,并得到香港联交所确认。

在极氪告知外界未来可能在美上市的数天前,吉利控股旗下的曹操出行也传出将于2023年赴港IPO的消息,不过曹操出行方面不予置评。资料显示,曹操出行此前共完成2轮融资,募集到48亿元,股东包括吉利控股、农银国际、浙商创投等,2018年1月时的估值便超过100亿元。

近日,曹操出行在上海证券交易所发行“吉利曹操出行4-10期资产支持专项计划(碳中和)”项目,拟发行金额60亿元。据《财富质点》获悉,募集资金主要用于购置、投放纯电动新能源汽车、日常车辆运营等,助力城市绿色共享出行。不出意外的话,曹操出行最终也将登陆资本市场。

从2005年开始,李书福名下的吉利汽车、沃尔沃汽车、极星、亿咖通、钱江摩托、汉马科技和力帆科技便接连完成上市。与曹操出行相比,如果极氪在2023年提前上市,那么该公司也将成为李书福的第8个IPO。

值得一提的是,一旦极氪于2023年顺利上市,就有可能创造中国“造车新势力”最快的上市纪录。按照“蔚小理”登陆资本市场的路径,以及长期发展所需要的巨额资金,极氪在美股上市后,大概率也会在A股或港股上市。

此前,“蔚小理”和零跑已经上市,威马汽车则将“借壳上市”,而哪吒汽车、广汽埃安等也在为IPO准备着。在补贴政策已经终止的情况下,当这些新能源汽车厂商未来通过上市获得弹药后,新一轮更激烈的竞争也将拉开帷幕。

转载注明出处:象蓝资本财经 » 又一家百亿美元独角兽诞生了

赞 (0)

评论 0

  • 昵称 (必填)
  • 邮箱 (必填)
  • 网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