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6氪首发|聚焦MLCC材料国产替代,纳米级金属粉材制造商「新川新材料」获近亿元融资

36氪获悉,纳米级金属粉材制造商杭州新川新材料有限公司(以下简称“新川”)近期宣布获得近亿元A+轮融资。

该轮融资的投资方共五家,其中战略投资方为日本稻畑产业株式会社(稻畑商社),财务投资方为深圳星河资本、深圳中小担创投、上海鑫同泉和派诺资本。WeVest担任公司长期独家财务顾问。本轮融资资金将主要用于团队扩充、扩大产线规模及开拓海外市场。

新川成立于2017年8月,公司总部位于浙江杭州。创业初期,该公司主要从事3D打印金属粉体研发;2018年MLCC上下游产业链均出现供不应求的现象,新川开始切入到MLCC金属粉体制造领域,并为国内外的MLCC产业链企业开发纳米级金属粉体材料。

 

MLCC,全称片式多层陶瓷电容,是由印好电极(内电极)的陶瓷介质膜片以错位的方式叠合起来,经过一次性高温烧结形成陶瓷芯片,并在芯片两端封上金属层(外电极),从而形成的一个类似独石的结构体,其体积小、性能优异的特点,也被广泛应用于电子制造领域,被称为“电子工业大米”。

MLCC的加工方式主要是多层材料的叠加烧结,其性能优劣直接取决于介质层以及内外电极的材料的性能。随着MLCC的市场规模不断扩大,所需的瓷粉、铜粉、镍粉等上游核心原材料的需求量也在不断扩大。

新川创始人兼CEO谢上川告诉36氪,国内的MLCC核心粉体材料玩家并不多,主要以生产瓷粉的国瓷材料、生产镍粉的博迁新材料为代表,市场空白较大,但是MLCC核心主材测试周期很长,相应的合作关系也非常稳定,因此初创公司进入该领域的门槛很高。

“我们希望通过稳定的产品品质、更快的技术升级和服务,拓展头部大客户,抢占技术先机。”谢上川谈到,如今中国粉体供应商的技术提升速度和成本优势在国外市场有较大空间,新川不仅仅希望实现MLCC核心粉体材料的国产替代,更希望进一步出口到海外。

谢上川介绍,目前行业内主要的MLCC金属粉体制备方法主要为蒸发冷凝工艺和化学气相反应法,前者通过温度场和压力场的调节实现金属粉末的蒸发,进而得到所需的金属粉末,其工艺绿色环保安全;后者通过高温氢气还原镍盐,得到所需要的镍粉,虽然工艺要求严格,危险系数较大,但是行业的早先标准就是依托此方法生产并实现的。目前相关企业的竞争焦点在于生产设备的自主化、粉体均匀性、生产效率以及分级精度等方面。

谈及粉体性能,谢上川表示新川产出的金属粉体具备好的球形度,这使得粉体整体分散性较好;其次,通过特有的高速离心分级加工,新川产出的粉体大颗粒极少,粒径一致性高,下游厂商在生产MLCC时可以叠加更多的层数,进而提高MLCC的电容量。另外这也可以帮助MLCC提高电压上限,保证产品的高性能以及满足市场更高端的粉体应用需求。

 

MLCC行业正在走向小尺寸高容量的路线。这是因为随着消费类电子产品的迭代,终端需求对上游的电子元器件提出了体积更小,容量或性能更强的要求,这一要求也推动着上游原材料的更精细的发展。MLCC行业正在追求大颗粒更少,均匀性更高的金属粉体,目前,新川已经实现了分级后150nm镍成品粉的量产,以及120nm 镍成品粉的开发。

企业合作方面,新川通过直销和代理两种方式展开销售。谢上川称,MLCC核心原材料的测试周期一般在两年以上,常规3-5年周期,客户的长期合作需求较高,新川为此提供了灵活的服务,可根据客户需求有针对性地调整产品的性能,以减短验证周期。目前新川已经收获多家国内和海外头部MLCC厂商、浆料商的批量采购订单,未来该公司将发力与村田、三星电机等企业的合作。

值得注意的是,新川正在积极开拓日本、韩国等海外市场。谢上川表示,新川在2021年底200nm以下的高端镍粉产品成功获得多家客户的认可,打开了新川在国外内市场的发展局面。尽管日本同类竞品具备较强的技术优势和本土优势,但是新川具备的产品技术实力、价格优势和服务模式的优势,使该公司成功进入到日本MLCC厂商的供应体系。接下来,新川将进一步开拓在日本、韩国等市场的业务规模。

谢上川告诉36氪:“新川将基于自身技术平台的优势,展开米字型的业务发散。目前我们还实现了纳米级金属粉在人造金刚石催化方面的商业化。未来,我们将紧跟国家能源战略发展方向,将进一步开发可应用在光伏、氢能、动力电池等领域的绿色低碳粉末。”

产能方面,目前新川已经建设了多条批量化生产线,计划在2023年第一季度实现月产32吨的目标,至2025年,新川的月产能将达到120吨。

转载注明出处:象蓝资本财经 » 36氪首发|聚焦MLCC材料国产替代,纳米级金属粉材制造商「新川新材料」获近亿元融资

赞 (0)

评论 0

  • 昵称 (必填)
  • 邮箱 (必填)
  • 网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