蚂蚁消费金融增资105亿,这些上市公司参与认购

作为蚂蚁集团整改后的消费金融平台,重庆蚂蚁消费金融有限公司(以下简称重庆蚂蚁消金)在2021年6月正式成立,最近将迎来扩容。11月14日晚间,多家上市公司披露参与认购。

根据股权认购协议,重庆蚂蚁消金应向全体增资认购方合计增发人民币105亿元注册资本,每1元新增注册资本的认购价格为人民币1元,合计认购价款人民币105亿元。

综合公告来看,蚂蚁集团、杭州金投数字科技集团有限公司、舜宇光学、传化智联、博冠科技、鱼跃医疗、重庆市农信投资集团有限公司以共计105亿元认购新增等额注册资本。

其中,鱼跃医疗拟调整对参股公司重庆蚂蚁消金增资,最新计划以自有资金5.24亿元认购消金公司新增注册资本。本次增资完成后,鱼跃医疗持有重庆蚂蚁消费金融的股权比例仍为4.990%。

去年12月,鱼跃医疗拟以自有资金10.98亿元认购重庆蚂蚁消金新增注册资本,但今年1月13日收到标的公司的通知,由于增资方案尚需进一步调整,暂缓增资相关事项。

11月14日,传化智联也公告拟以9.27亿元认购重庆蚂蚁消金新增注册资本9.27亿元,增资完成后,公司持有消金公司的股权比例为5.01%。同时,传化智联与蚂蚁集团在杭州签署《战略合作框架协议》,双方将在物流数字化、供应链金融服务、物流供应链生态体系建设等领域展开合作,共同推动物流供应链数字化转型。

另外,舜宇光学科技公告,公司计划注资人民币11.1亿元参与认购重庆蚂蚁消金增资;预计增资完成后,舜宇光学将持股6%股权,并将成为第四大股权拥有人。

舜宇光学科技董事认为,目标公司是一间利用智慧商业决策和智慧风险控制系统提供消费信贷服务的消费金融机构。目标公司的上述能力对集团结合运营,进一步显着提升生产与工作效率并更好地服务客户,有长远而深刻的战略意义;同时,集团正积极探索视觉感知在AIoT领域的应用场景。集团的人脸识别和活体检测等光学相关产品与目标公司的消费金融场景有大量已有及潜在的业务合作机会;另外,认购事项是集团的长期投资,可能为集团带来相对较好的财务回报。

相比,千方科技表示放弃重庆蚂蚁消金增资优先认缴出资权。此前, 2020年千方科技作为一般出资人以自有资金出资5.61亿元,占重庆蚂蚁消费金融注册资本的7.01%。

重庆蚂蚁消金资产规模扩大,并在今年前三季度实现盈利。截至9月底,重庆蚂蚁消金资产总规模增至1019亿元,1-9月实现净利润11亿元,去年下半年该公司亏损约11亿元。

转载注明出处:象蓝资本财经 » 蚂蚁消费金融增资105亿,这些上市公司参与认购

赞 (0)

评论 0

  • 昵称 (必填)
  • 邮箱 (必填)
  • 网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