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6氪首发|「扑浪量子」获东方嘉富领投Pre-A轮投资,研究半导体纳米新材料

近日,36氪获悉,深圳扑浪量子半导体有限公司(以下简称“扑浪量子”)完成数千万元Pre-A轮融资,本轮融资由东方嘉富领投,苏州毅和、北汽产投、中开院国美天使基金的联合投资,本轮融资将主要用于产品研发和产能扩张。

「扑浪量子」成立于2021年5月,技术依托于南方科技大学,公司主要研究半导体量子点发光材料及量子点应用产品,其产品可广泛应用于光电子、微电子、新型显示、第三代半导体、传感器、生命科学、材料科学等领域,是国内唯二实现拥有自主知识产权的量子点材料的设计、制备,以及量子点应用产品销售的厂商。

量子点(QDS)是一种前沿的半导体纳米材料,其晶粒直径在2-10纳米之间。从材料特性来看,量子点具有光稳定性好、发射光谱可控、激发谱宽、发射谱窄、斯托克斯位移宽大、荧光寿命长等优点,可作为新一代荧光材料,用于显示面板领域。

 

量子点能运用于显示领域,提高显示性能。4K已经成为中高端电视标配,电视产品开始探索向8K电视发展。扑浪量子创始人兼CEO张志宽告诉36氪,扑浪创新的量子点色彩转化光学薄膜既可以与液晶屏幕结合,也可以与Micro-LED,OLED结合,提升显示屏的分辨率和色域,带来更好的显示质量。

相对于OLED等自发光的显示系统,使用背光的液晶显示器的对比度相对OLED更低,只有800-1000:1,所以影响色彩呈现能力。而 Mini LED背光可以通过动态分区背光大幅提高屏幕对比度,超越OLED电视的水平;但是Mini LED背光都是单蓝色的,所以需要配合量子点色彩转化膜从色域角度解决色彩能力,达到远超OLED电视的真实色彩再现能力。

量子点的技术与现有液晶显示系统完全兼容,低成本的Mini LED和量子点色彩转化,可以帮助液晶显示大幅提高显示效果。相比于OLED的有机发光材料,量子点更稳定,且量子点方案的成本更低,已经成为提升液晶显示效果的主流技术路线。受制于材料和技术,OLED无法实现真正的8K电视,所以市面上的8K电视都是Mini LED+量子点技术,比如三星的8K电视,就采用了该方案。

量子点技术的价值不止于此。量子点的尺较小,能通过尺寸控制分离出更纯正的颜色。蓝光 Micro LED 或蓝光 OLED 结合红、绿量子点彩色滤光片(QDCF)是最快、最具性价比地实现 Micro LED ,硅基OLED以及大尺寸 OLED 全彩化的解决方案。长期来看,凭借量子点材料独特、优异的光学和物化性能,量子点电致发光二极管(QLED)技术具备超薄、高色域、可柔性、高对比度、长寿命等特点,在折叠屏幕,透明电视等前沿显示领域有广阔应用前景。

而除了显示领域,量子点技术也可以用于照明、光伏等场景。根据IHS等头部预测机构的测算逻辑,未来电视领域量子点光学薄膜的市场将达到100亿人民币以上;而量子点材料整体市场容量可达到1000亿元。

扑浪量子具备生产量子点材料的能力,能自行设计量子点生产设备,最大程度保证量子点产品的效果。产品寿命和可靠性是衡量量子点产品的最核心指标。张志宽告诉36氪,扑浪量子点电致发光红绿材料的寿命可超过2万小时,已达到OLED产品的 商业 使用寿命标准;此外,在AR/VR上广为应用的硅基OLED的最高分辨率为4000PPI,亮度4000nit以内,而扑浪量子demo的电致发光硅基量子点产品,可以将分辨率做到6000PPI,亮度13000nit以上,远超硅基OLED的性能,具有远超硅基OLED的性能潜力和量产制成的友好性。

在商业模式上,扑浪量子依托自身研发、制造量子点材料的优势,发挥团队对终端客户真实需求的深刻理解,强化与主流终端客户合作,生产/销售能直接满足客户需求的基于量子点应用的产品。未来,公司将持续推出量子点扩散板、无阻隔膜PET量子点膜、量子点墨水、量子点光刻胶等新一代显示材料以及终极显示的电致发光量子点显示器件。

除量子点光学薄膜,扑浪量子还有如苹果mini产品配套使用的荧光粉膜产品。荧光粉膜可以广泛应用于智能手表、相机、车载大屏等高可靠度要求的场景。张志宽表示:“客户告诉我们扑浪是除日本富士以外,大中华区唯一能生产荧光粉膜的公司。”

在客户拓展上,扑浪量子已服务了包括京东方、TCL和台湾群创在内的几十家客户,2022年主力发展华南领域客户。

营收上,公司2022年有望获得千万级营收,目前处于和客户磨合、推动产品量产的阶段,基于量子点光学薄膜和荧光粉薄膜的需求量都在增加,预计2023年可以获得亿级营收。

谈及未来发展规划,扑浪量子创始人孙小卫表示:“这次融资成功说明扑浪得到了投资界的认可,新的一年我们会在继续巩固量子点膜销售的基础上,积极布局新的光致发光量子点产品,包括量子点墨水、量子点光刻胶、量子点像素化技术等。

在创始团队上,扑浪创新的创始人孙小卫教授,是南方科技大学讲席教授,研究量子点材料和器件多年,主要负责公司的技术发展。联合创始人兼总经理张志宽博士是北京大学的学士、硕士,香港科技大学的博士,曾历任国内外大公司的研发产品负责人、技术总监,主要负责公司的整体运营工作。目前,扑浪创新共有40余名员工,主要为研发人员。

转载注明出处:象蓝资本财经 » 36氪首发|「扑浪量子」获东方嘉富领投Pre-A轮投资,研究半导体纳米新材料

赞 (0)

评论 0

  • 昵称 (必填)
  • 邮箱 (必填)
  • 网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