500亿市值!108倍市盈率!最值钱的公司都在这

截至8月底,上市公司陆续公布了2022年上半年的财务报告,那么产业互联网公司在二级市场表现如何?

本文选取已经上市、市值200亿元以上的产业互联网的公司:国联股份、密尔克卫、怡合达和汇通达,分析其最近半年在二级市场的表现及潜力。

这几家公司所处的行业不同,但有一个共同的特征:数字供应链。亿邦智库发布的《看见数字化价值——2021产业互联网报告》指出,数字供应链是当前产业互联网实践中成效最为显著的模式之一,也是产业数字化必不可少的关键一环,数字供应链范式的主体是产业互联网中链企业,通过连接生产制造企业和企业终端用户,形成以交易为核心,配套支付结算、仓储物流、SaaS、数据以及供应链金融等服务的新型供应链体系。

01

国联股份市值创新高

汇通达扭亏为盈

· 国联股份

目前,国联股份是市值最高的产业互联网公司。

过去半年,国联股份股价从60元上涨至100多元,在2022年8月16日创造了历史新高108.9元,市值超过500亿。

支撑其市值增长的是国联股份优秀的业绩。国联股份2022年半年度报告显示,上半年公司营收278.95亿元,同比增长98.76%;归母净利润4.27亿元,同比增长97.70%。报告称,国联股份营收快速增长主要来自于网上商品交易收入增长,旗下各多多电商实施上下游策略,产业链战疫行动,平台交易量增长较快。

国联股份同时发布公告称,拟发行GDR并申请在瑞交所挂牌上市,这也是中国电商首次在瑞士挂牌上市。

2002年成立的国联股份从信息黄页起家,2014年涂料化工、玻璃、卫生用品等“多多”B2B电商平台上线,为国联股份创造了绝大多数收入和利润。2015—2021年,国联股份获得净利润0.12亿元、0.24亿元、0.59亿元、0.94亿元、1.59亿元、3.05亿元、5.78亿元,净利润复合增长率达到117.04%。

2021年,国联股份开始向上游延伸,为工厂提供数字化改造方案,目标是三年内改造100家云工厂。

浙商证券的《国联股份半年报点评报告:业绩超预告上限,产业互联网之光继续引领行业前行》认为,“国联股份连续 3 年收入‘翻倍式’增长,疫情不减发展势头,归母净利再超预期,且交易业务高增,后起平台规模已现, ‘垂直纵向做透→横向复制’打法成标杆。”

财通证券关于国联股份的研究报告《业绩超预告上限,高增长持续》中称:“公司作为工业品电商龙头,当前处于渗透率快速提升的阶段,成长逻辑清晰&空间广阔,云工厂有望打造第二增长曲线,业绩高增有望持续兑现。”

· 汇通达

·

在港股上市的汇通达网络(简称“汇通达”)2022年中期业绩也取得了新的突破。

2022年上半年,汇通达收入约人民币398.95亿元(单位下同),同比增长33.1%;毛利约11.5亿元,同比增长49.1%。公司股权持有人应占盈利9504.3万元,而2021年同期为亏损2.15亿元。经调整归母净利润为1.9亿元,同比增长58%。

按业务划分,汇通达网络期内交易业务收入达到394.9亿元,同比增长32%;服务业务收入为3.6亿元,同比增幅达117%。

作为农村产业互联网的代表企业,汇通达为乡镇店提供交易+服务一站式赋能,包括供应链支持、数字化赋能(“SaaS+供应链服务”)、线上线下营销支持等全方位服务。

截至2022年6月30日,汇通达累计注册会员店总数19.175万家,同比增长21.7%;活跃会员零售门店约6.53万家,同比增长62.6%;SaaS+订阅用户总数达到约11.08万家,同比增长55.1%;付费门店SaaS+用户达到约2.71万家,同比增长179.7%,实现订阅式服务收入人民币2.63 亿元,同比增长259.0%。

汇通达于2022年2月18日正式登陆香港联交所主板挂牌交易,8月16日股价达到新高64.7港币。目前(2022年9月7日),汇通达股价为42港币,市值240亿港币。

招商证券8月29日发布的研究报告予汇通达网络“强烈推荐”评级,认为“公司在下沉市场布局早,对生态洞察清晰,产品交易+SaaS+服务双核驱动下,业务增长协同性也很强。”

02

怡合达受机构关注

密尔克卫交易业务亮眼

· 怡合达

工厂自动化零部件一站式供应商怡合达可以说是A股最受机构关注的公司之一——仅2022年9月1日一天就接受346家机构单位调研,机构类型为QFII、保险公司、其他、基金公司、海外机构、证券公司、阳光私募机构。东方财富Choice数据统计显示,怡合达近一年共接待1039家机构2511次调研。

怡合达对标全球零部件龙头日本米思米,主营自动化零部件的研产销,客户来自新能源、3C、汽车、光伏和工业机器人等行业,其中,新能源行业收入占比最高,增速最快,其次是医疗、机器人、半导体、光伏。

怡合达2021年7月23日在A股上市,2022年上半年,怡合达营业收入11.64亿元,同比增长36.64%,归母净利润2.58亿元,同比增长31.04%。扣非后净利润为2.45亿元,同比增长26.7%。

截止2022年6月末,怡合达已开发涵盖196个大类、2729个小类、136余万个SKUFA工厂自动化零部件产品体系,目前产品在客户BOM表上使用占比约为6%-7%。

怡合达的股价在过去一年经历了比较大的的波动,2021年12月曾达到87元,2022年跌至42元,现在则在60元左右,市值283亿元左右。

民生证券关于怡合达的研报中称,预计怡合达2022 年仍将保持较快的增长,“(1)公司的业务属性本质上体现的是我国制造业自动化升级的大趋势;(2)公司目前增速比较快的下游包括锂电设备、光伏设备、机器人、医疗设备等领域预计2022 年均将实现较快的增长,同时新拓展的半导体设备领域预计在2022 年形成新的业务增量。”

中信建投证券研报称,“SKU 的扩充是构建一站式供应能力的重要保障,怡合达不断完善产品体系建设,供应能力持续增强。目前公司产品在客户BOM 表占比约为6%-7%,随着公司持续加强非标零件、标准的非核心件、核心的标准件三个领域的扩展,将持续扩充产品在下游客户BOM 表的占比,不断打开成长空间。”

· 密尔克卫

密尔克卫是化工货运代理、仓储和运输一站式综合物流服务,并基于综合物流服务向化工品分销延伸,逐步形成化工品物贸一体化。

密尔克卫2022年半年度报告显示,公司实现营业收入62.69亿元,同比增长81.08%;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3.04亿元,同比增长65.6%。

值得注意的是,密尔克卫的化工品交易业务同增90.2%,增速远超货运代理业务、仓储业务、运输业务,化工品交易业务营收占比已经达到34.9%。

密尔克卫曾提出,致力于成为“超级化工亚马逊”,其化工品交易服务依托其原有供应链经营经验及物流基础设施,包括线上平台及线下一站式综合物流服务。据了解,密尔克卫拥有化工品电商平台“零元素”、线上物流电商“化亿达”、“运小虎”、“e拼象”。

财通证券研报认为,密尔克卫“基于全球专业化工交付应用能力打造产业互联网电商平台,打通物流、交易、环保全供应链,为全球客户提供高标准的供应链服务。伴随监管趋严,公司危化实力凸显,战略并购有望助力交易业务持续扩张。”

03

产业互联网公司如何符合二级市场审美

头部产业互联网公司在营收和利润层面体现了很好的增长,说明二级市场对此类公司的理解正在逐步加深。

财通证券商贸零售首席分析师于健在「看见数字化价值」亿邦产业互联网大会上提到,国联在二级市场表现亮眼的一大原因就在于,他们把自己的商业模式讲的非常简单、有逻辑,符合市场审美,类比为“工业品界的京东和拼多多”,方便二级市场理解。

实际上,在过去很长一段时间,国联股份究竟是一家传统贸易商还是一个新兴的B2B数字化电商,市场有很多争议,汇通达、怡合达、密尔克卫同样也会面临类似的质疑。

盛景网联董事长、盛景嘉成创始合伙人彭志强曾说到:“产业互联网平台和贸易商在财务结构上是一样的,毛利率很低,这个天然的BUG藏不住,但关键逻辑是不一样的。”

他认为,产业互联网公司采用自营模式全额法确认收入,对应的毛利率比较低,目的是更符合税务合规性要求。但此处的毛利更类似于服务费,风险低,周转快。而贸易商的毛利是风险对价,低周转、高库存、高应收、高风险。

“同样收益如果风险因子不一样,最后得出的预期回报完全不一样,B2F反向驱动,库存非常低,应收非常低,低资金占压,带来的是低风险的,可扩长的,影响因素是小的,ROE是高的。”

于健也提到,国联体现了“高周转、低风险、零库存”非常健康的盈利模式,而国联的存在,也为产业互联网估值模型起了表率作用。

转载注明出处:象蓝资本财经 » 500亿市值!108倍市盈率!最值钱的公司都在这

赞 (0)

评论 0

  • 昵称 (必填)
  • 邮箱 (必填)
  • 网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