震动A股:1个月多蒸发3800亿!万亿巨头突然出手,“抄底”这只千亿白马

“宁王”又对上游出手了。

9月30日晚间,宁德时代(300750)与市值千亿的铜钴龙头洛阳钼业(603993)一同宣布一项资本运作。公告显示,宁德时代通过子公司增资,从而获得坐拥刚果两大铜钴矿的洛阳钼业24.68%股权,一举成为该公司第二大股东。

股权直逼第一大股东

根据公告显示,宁德时代及其全资子公司四川时代新能源科技有限公司(四川时代)与洛阳国宏投资控股集团有限公司(国宏集团)于2022年9月30日签署了《投资框架协议》。

根据协议,国宏集团拟以其持有的洛阳矿业集团有限公司(洛矿集团)100%的股权对四川时代进行增资。交易完成后,洛矿集团将成为四川时代全资子公司。

值得注意的是,洛矿集团目前是洛阳钼业第二大股东。中报显示,洛矿集团持有洛阳钼业24.68%的股份。交易完成后,洛矿集团将成为四川时代全资子公司,而四川时代将间接持有洛阳钼业24.68%的股份,成为洛阳钼业间接第二大股东。

这也意味着宁德时代将通过两层“马甲”四川时代与洛矿集团,持有洛阳钼业这家市值超过千亿的铜钴矿龙头24.68%股份。宁德时代距离洛阳钼业第一大股东24.69%的持股比例仅一步之遥。

洛阳钼业方面称,此次交易不会导致公司第一大股东发生变化,宁德时代无意谋求公司的控股权。宁德时代方面也表示,未来36个月内无进一步增持公司股份计划,本次交易不会导致洛阳钼业实际控制人变更。

洛阳钼业有何吸引力,令“宁王”下场成为二股东?

洛阳钼业料成最大钴生产商

资料显示,洛阳钼业是全球多元化矿产巨头,铜产能国内第三,钴、铌产能全球第二。该公司主营矿物产品包括铜、钴、钼、钨、铌、磷、黄金等。2013 年以来该公司在全球范围收购铜金矿、铌磷矿、铜钴矿等资源。

财报显示,今年上半年洛阳钼业实现营收917.67亿元,同比增长8.20%,归母净利润达到 41.48亿元,同比增长72.91%,创上市以来最佳半年度业绩。

而且,宁德时代与洛阳钼业早有交集。2021年4月,洛阳钼业与宁德时代就新能源金属达成全方位战略合作,宁德时代已通过旗下邦普时代参股洛阳钼业在刚果(金)的KFM铜钴矿。而KFM铜钴矿是世界上最大、最高品位的待开发铜钴矿项目之一。

不难看出,宁德时代此次“意在钴矿”。众所周知,钴金属是三元锂动力电池中正极材料之一,可以有效延长电池寿命,是不可或缺的材料。

而钴由于其稀缺性成为战略性的稀有金属资源,相对镍金属,钴资源相对匮乏、价格较高。目前全球66%的钴产量都出自政局不稳定的刚果(金),导致其储量有限、价格攀升,成为新能源汽车发展的掣肘。

申万宏源一份研报预计,2022-2024年全球新能源汽车产量分别为1050.7万辆、1575.7万辆、2206.2万辆,经此测算得到2022-2024年全球新能源汽车动力电池钴金属需求将达到5.6 万吨、8.2万吨、11.2万吨。

根据公告资料显示,洛阳钼业现有铜钴矿包括TFM铜钴矿及KFM铜钴矿,两处矿产均处于刚果(金)东南地区。2020年12月,其收购KFM95%的股权,也就是上述提及与宁德时代合作项目,其在2021年4月以1.375亿美元出售KFM铜钴矿23.75%股权给宁德时代。

据了解,去年7月TFM铜钴矿项目试产,当前总产能达到铜25万吨、钴2万吨。根据公司产能规划,TFM混合矿项目2023年投产,新增铜产能20万吨、钴产能1.7万吨。另外,今年7月洛阳钼业公告KFM铜钴矿一期开始投资建设,2023上半年投产。

海通国际预计,KFM项目在2023上半年达产后,将增加铜年均产量9万吨、钴年均产量3万吨。也就是说,两大铜钴矿至2023年上半年钴产能有望达到6.7万吨,洛阳钼业将成为全球最大的钴生产商。几乎能以一己之力满足全球超过80%钴需求。

业内推进低钴三元锂电池

不过,从未来电池技术路线看,钴在电池领域的长期市场需求有走低趋势。此前高昂的钴价,使部分汽车厂商以及电池厂商都在研发降低钴在三元锂电池材料配方中的比例,甚至积极探索无钴技术路线。

例如更改电池正极材料的配方比例,将三元电池中镍钴锰或者镍钴铝的配比从6:2:2改为8:1:1。国内不少动力锂电池厂商也都在布局高镍三元电池,高镍低钴一方面是为了提高能量密度,另一方面是为了降低成本。

业内普遍预计,未来钴需求的预测值逐年降低,反映出电池技术路线的发展方向。西南证券认为,目前前驱体厂商无显著备货意愿,预计短期内钴价将维持低位并存在下降可能。

德勤一份报告也认为,具备能量密度优势的三元电池高镍去钴化,是锂电和整车企业共同努力的方向,但无钴电池要突破概念炒作,实现性能的实质提升,仍有待观察。目前,镍钴锰三元电池NCM811是已实现量产且钴含量最低的电池。2021年8月,蜂巢能源宣布其研发的无钴电池已率先实现量产,但该技术存在争议。

截至9月30日,宁德时代股价400.89元,最新市值9784亿元,比去年底690元每股的高点,跌幅达42%。而自今年8月23创出556元的阶段收盘高点以来,宁德时代出现一波调整,至9月30日阶段跌幅达到28%,市值蒸发3782亿元。洛阳钼业最新市值则为943亿元,近期也出现一波杀跌,市值跌破千亿大关。

转载注明出处:象蓝资本财经 » 震动A股:1个月多蒸发3800亿!万亿巨头突然出手,“抄底”这只千亿白马

赞 (0)

评论 0

  • 昵称 (必填)
  • 邮箱 (必填)
  • 网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