拼多多出海「助力」北美消费降级,「砍一刀」能否风靡美国?

拼多多近日发布二季报——营收增长36%,净利润107亿,同比增长161%。

让人惊掉了下巴“东西卖这么便宜,怎么还赚得那么多?”“不是说好了,中丐互怜吗?”……

很多事物如果只看一面,总是不容易想明白,比如:那些在朋友圈里克制不点赞,营造有城府人设的小伙伴,却总能在半夜给你发「砍一刀」「拼单」的链接……

当然你可以把这种行为解释成现代人判断「自己人」的「投名状」,也可以视他为社交媒体在电商领域的「新物种」…..

不管你如何评价评价拼多多,都不可否认的是有多少人乐在其中,就有多少人烦不胜烦,但这并不妨碍在消费降级大潮下,拼多多悄无声息的强势崛起。

一如9月1日,拼多多悄然在北美上线了自己的电商平台「TEMU」,让饱受通胀之苦的美国人,都在社交媒体上交头接耳「东西也太便宜了而且还免邮,大家快去看看。」

拼多多海外版之所以传播如此快,波及范围如此广,或许从其名字就可看出端倪——「Temu」「Team Up,Price Down」(买的人多,省得钱多)。

与「拼多多」的口号「拼着买,才便宜」意思相差无几。

不过跟国内的「简单粗暴、繁杂粗犷」的风格不同。

Temu明显入乡随俗,采用扁平化、苹果风的设计语言,不过价格一如既往,便宜、便宜、还是便宜。

截至目前,Temu在苹果商店的购物类App中排名35位。

但要知道,拼多多这次海外平台的上线是悄悄发布的,但这个应用已经凭借着低到令人怀疑人生的商品价格在用户中口口相传,下载量正在不断增长之中。

无论是LOGO设计还是整体UI界面的布局,可以看出该平台主要目标群体为低中端且在乎性价比的年轻女性群体(夏季女装20美元以下,大部分日用品和饰品则在10美元以下)。

这很难不让人想到上一个海外购物平台品牌Shein,但从商品价格上来Shein的绝大多数衣服、小商品价格已经比亚马逊、沃尔玛等主流电商平台低出了不少,但此次Temu的定价可以说是再次刷新了美国消费者们的认知。

大量的衣服、鞋子价格都不超过10美元,几毛钱的家居、厨房小商品比比皆是,还能在此基础上叠加7折优惠。

更“丧心病狂”的是,此次Temu还开通了一个新用户1分钱商品专区,每个用户都可以用一分钱买到一个商品,连这一分钱商品也可以包邮。

根据最近很多Temu的晒单,一些网友仅花了10多美元就买了20几样产品。

美国网友在社交媒体感慨「感谢中国制造,拼多多直接把美国的物价水平拉回了80年代」,还有网友直言「这怕不是来美国做慈善了」。

上线半个月,目前来看Temu最大的特点就是价格便宜,通过低价策略吸引大量用户前来「薅羊毛」,进而通过社交媒体发酵,引导其他购物平台的大量用户向Temu迁徙。

但值得注意的是,拼多多还没有将「砍一刀」、「大转盘」等成熟的营销手段引入美国。

相反,TEMU 的界面设计更加简洁,产品品类目录简单明了,商品图片的质量更高。

之所以这样,有法律人士表示,拼多多如果照搬国内「砍一刀」模式,大概率会收律师函收到手软。

但也有熟悉拼多多的业内人士表示「砍一刀」或将成为日后杀手锏。

据悉,为了吸引更多优质供货商,拼多多正在疯狂拉人。

根据Temu此次发布的商家招募来看,拼多多为此次的 Temu入驻商家提供了0元入驻、0佣金的入驻优惠政策。对于卖家来说,他们只需要扮演供货商的角色,仅需提供商品和供货价格,其他任何关于推广运营、物流、仓储等环节的工作都由Temu承担,而最后的商品销售价由平台决定。

这种合作模式几乎跟Shein如出一辙。

据第一批卖家爆出的入驻流程来看,卖家在通过平台审核后,需要把样品送到平台做质检,检测通过后,拼多多就会直接上门揽货,比做亚马逊、Shopify等省心不少。

但跟国内拼多多参差不齐的供货商资质不同,此次拼多多对供货商的门槛方面也明显高出了不少。

首先,跟国内拼多多允许个人开设店铺不同,此次Temu仅支持企业公账收款,几乎把个人和小规模供应商排除在外。

此外,Temu也对商家的开发设计、生产拍摄、库存保证提出了要求,并优先选择那些在Shein、亚马逊、Shopify等有销售经验的供货商。

在商品的质量把控上,拼多多此次也显得非常谨慎。

另外,Temu仅开放了美国市场的商品销售,但在加拿大等其他地区的App Store上也已经可以下载,相信应该很快就会在其他地区上线。

但问题来了,随着电商“烽火”蔓延海外市场,拼多多能靠低价拼出自己的品牌吗?

疫情这两年来,以Shein为代表的新型跨境电商平台在海外赚得盆满钵满,让国内的巨头们眼红不已的同时,也看到了跨境电商全新且可复制的成功路径。此次拼多多的Temu上线,也代表着国内电商三巨头全部海外集结完毕。

拼多多此时的下场,更是直接像素级搬运了「Shein」的成功经验,试图通过资本、运营、算法以及体量上的优势「弯道超车」,风险与机遇并存。

拼多多的优势在于:

1.资金充足 ,海外投资并购规模化

拼多多发展进入快车道 ,资本成为企业发展的主要驱动力,债券融资、银行借款和股权融资使企业资金筹集方式进一步优化,加之电商模式营收、跨行业投资以及对全产业链有效的把控能力使其资本迅速膨胀 ,充足的资金使其海外投资并购的规模化发展成为可能。

2.出色成熟的研发及其运维团队助力其出海。

3.全球通胀高企,消费降级压力下,拼多多的低价策略以及中国制造的商品符合当下的共识。

4. 国内「走出去」政策全方位助力,中国制造出海。

劣势在于:

1.相关法律、政策风险,毕竟TIk Tok的前车之鉴尤在;

2.社交关系链丧失导致用户数据匮乏 ,导致地区性消费习惯优待摸索验证。

但不可否认,随着国内市场流量红利消失,海外市场尚属蓝海,尤其是Shein的成功经验,让电商出海成为一种必然。

近日,华创证券研报指出,2021 年起一年时间,亚马逊头部卖家里中国品牌占比由 42.3% 回落至 2021 年底的 36.9%,泛品 + 第三方的卖家受损严重。

更为关键的是,大量中国卖家申诉无门,亚马逊掌握了「封店最终解释权」。

可以说,不光是芯片、航空发动机这样的硬科技能卡脖子,规则制定者同样也能「卡脖子」。

其实,这也从另一个角度说明,中国这批以天猫淘宝、速卖通 lazada、拼多多、shein 为代表的平台经济,一旦成为世界级的电商平台,也有潜力成为卡脖子的「核心科技」。

通俗地说,中国产品要出海,还得依靠中国电商平台。

生产车间和实验室是命脉,货架同样也是命脉,站在这个角度,我们可以发现拼多多出海的价值。

尽管,目前Temu能激起一些水花的主要原因就是其超低价的商品价格,一旦它的价格回调,那么将和Shein和其他同类平台没有太大差异。

如何能维持低价的同时保证商品质量和利润空间,这可能是Temu接下来要解决的难题。

但我们能看到「Temu」的用心,比如他的logo:化繁为简,通俗易懂的视觉设计更易让普通消费者所接受和识别。

转载注明出处:象蓝资本财经 » 拼多多出海「助力」北美消费降级,「砍一刀」能否风靡美国?

赞 (0)

评论 0

  • 昵称 (必填)
  • 邮箱 (必填)
  • 网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