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汽埃安完成股份制改革 投后估值1000亿元

9月6日,广汽埃安在其官方微信公众号公告称,公司已完成股份制改革,正式更名“广汽埃安新能源汽车股份有限公司”,并引入战略协同董事,后续将择机上市。

“股份公司的成立是广汽埃安创新发展过程中的又一个里程碑,背靠广汽集团全球化体系资源优势的同时,实现‘产业+资本’双轮驱动的生态体系,为公司提供更有力的支撑,打造更加市场化和国际化的企业,进一步提升公司的竞争力和盈利能力。”广汽埃安相关人士向《证券日报》记者表示。

三步走方案

树立国企混改典范

2021年8月份,广汽埃安宣布将开展混改三步走方案:第一步完成资产重组,第二步员工持股及引入战投,第三步择机进入资本市场。

公开资料显示,目前广汽集团通过直接或间接方式共持有广汽埃安93.45%股份,仍为广汽埃安控股股东;诚通集团、南网动能、广州爱安等3家战略投资者合计持股2%。同时,员工股权激励计划是广汽埃安混改的重要组成部分,股权激励对象出资17.82亿元,涉及员工794人。

“广汽埃安的混改战略目标清晰、行动步骤明确,在股东引进、员工持股和资产重组方面制定了多维度、多模式、分步骤的实施方案,通过三步走对接资本市场,不仅为企业注入强大的发展动力,也为应对未来激烈竞争进行了战略布局。”北大纵横管理咨询集团国企改革研究专家孙连才向《证券日报》记者表示。

中国企业改革与发展研究会研究员吴刚梁则认为,广汽埃安实施的员工股权激励计划,探索了创造价值的核心员工分享企业未来发展红利的方式,为未来国企实施员工持股计划、科技人员激励办法等提供了指引与借鉴。

“广汽埃安是广东省唯一一家列入国家自主品牌新能源提升计划的企业,此次改革广汽埃安走在全国前列,树立了国企混合所有制改革的典范。”广汽集团董事长曾庆洪日前在接受《证券日报》记者采访时表示。

A轮融资额及投后估值

均创行业新高

广汽埃安增资扩股方案显示,A轮广汽埃安将稀释约15%的股份,引入不超过70家战略投资者,单一投资人投资金额不低于1亿元,挂牌终止日期为2022年9月23日。

“此次挂牌,广汽埃安A轮投前估值约850亿元,融资150亿元,投后估值预计达1000亿元。该笔融资将创下国内新能源整车行业最大单笔私募融资,也是新能源车企IPO前最高估值。具体A轮战略投资名单预计在10月份公布,争取明年实现IPO。”上述广汽埃安相关人士向记者表示。

据不完全统计,在国内造车新势力企业中,广汽埃安的A轮融资额及投后估值额均创出行业新高。北汽蓝谷A轮融资额约为31亿元,投后估值约82亿元;近日通过港交所上市聆讯的零跑汽车,A轮融资额为20亿元,投后估值约为80亿元,IPO拟筹集约15亿美元。小鹏汽车、理想汽车A轮融资额分别为22亿元、7.8亿元。

“广汽埃安在新能源汽车领域创造了新的里程碑。新能源汽车不仅是资本密集行业,也是技术密集行业,投资者非常关注企业的产品研发实力和技术创新能力,希望广汽埃安能以强劲的创新产品来强化自身市场地位。”深度科技研究院院长张孝荣向记者表示。

据悉,广汽埃安8月份共销售2.7万辆汽车,同比增长133%,位居国内新能源乘用车交付及销量榜第一位;1月份至8月份累计销售15.23万辆,同比增长134%。前段时间,曾庆洪向记者表示:“集团对埃安的要求是今年销量达20万辆,但广汽埃安总经理古惠南主动表示要达到25万辆,冲击30万辆。”

“从销量来看,消费者比较认可广汽埃安,其背靠广汽集团,在研发、资金实力等方面具备较大优势。”中博联智库特聘专家张翔表示。

转载注明出处:象蓝资本财经 » 广汽埃安完成股份制改革 投后估值1000亿元

赞 (0)

评论 0

  • 昵称 (必填)
  • 邮箱 (必填)
  • 网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