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力锂能深交所上市:市值87亿 李雯姐妹与姑父为实控人

新乡天力锂能股份有限公司(简称:“天力锂能”,证券代码:301152)今日在深交所创业板上市。

天力锂能本次公开发行3050万股,发行价为57元,募资17.39亿元。

天力锂能开盘价为79.11元,较发行价上涨38.8%;截至目前,公司股价有所下滑,市值仍约87亿元。

预计前9个月营收超20亿

天力锂能主要从事锂电池三元材料及其前驱体的研发、生产及销售,是一家具有自主研发和创新能力的高新技术企业。基于能量密度高、放电容量大、循环性能好、结构比较稳定等优势,三元材料已成为锂电池正极材料的重要发展方向,并被广泛应用于新能源汽车、电动自行车、电动工具及3C等相关领域。

招股书显示,天力锂能2019年、2020年、2021年营收分别为10.1亿元、12.43亿元、16.63亿元;净利分别为7140万元、5711.9万元、8485万元;7464万元、5389.8万元、1.08亿元。

天力锂能2022年上半年营收为14.38亿元,同比增长102.97%;净利为1.13亿元,同比增长68.96%;扣非净利润为1.08亿元,同比增长75.69%。

天力锂能预计2022年1-9月营收为20亿元至23亿元,较2021年1-9月增长81.42%至108.63%;预计归属于母公司股东的净利润为1.5亿元到1.8亿元,同比增长271.56%至345.87%;预计扣非净利润为1.45亿元至1.75亿元,较2021年1-9月增长105.78%至148.50%。

天力锂能称,预计前9个月营收增长的原因,主要是由于新能源下游市场景气,三元材料价格同比大幅上涨,带动营业收入增长较快;净利润的增长率大幅高于营业收入的增长率,一方面由于三元材料价格持续上涨,三元材料吨利润同比提升,盈利能力增强,带动当期净利润同比大幅增长;另一方面,公司2021年3季度受暴雨及洪灾影响,生产经营秩序遭到破坏,发生了大额损失。

李雯姐妹与姑父为实控人

天力锂能的控股股东、实际控制人为王瑞庆、李雯、李轩三人,合计持有公司51.25%的股份,处于绝对控制地位。

李雯与李轩系姐妹关系,王瑞庆是李雯、李轩的姑父。

说起来,李雯姐妹也是命苦。天力锂能是由李雯姐妹的父亲李树群建立,但在妹妹李轩一周岁的时候,李树群就过世了。过世前,李树群相当于托孤给了李雯姑父王瑞庆,一路拉扯,公司走到现在。

李树群自公司成立至2014年1月病故前一直为公司的实际控制人。

李树群过世前的2013年10月,王瑞庆开始在天力有限担任总经理。进入天力有限工作之前,王瑞庆长期从事小学教育工作。

王瑞庆曾与公司创始人李树群共同投资新乡市群力电源材料有限公司(该公司已于2011年9月注销),除此以外,进入天力有限之前王瑞庆先生未有其他对外投资,其配偶李树灵女士在新乡当地投资了新乡市红旗区世青国际学校等民办教育机构。

天力锂能原实际控制人李树群与现实际控制人之一的王瑞庆系姻亲关系,王瑞庆为李树群的妹夫。

李树群在世时,王瑞庆即长期担任企业发展顾问,李树群遇到公司经营问题经常与王瑞庆先生进行商讨并寻求发展建议,王瑞庆对新能源行业发展及公司日常运营管理和发展规划情况均有较深的了解,并对公司存在的经营管理问题提出了合理化建议,为公司的健康稳定发展起到了积极的作用。

李树群生病期间,王瑞庆即开始部分参与天力有限的经营管理,为李树群分担重任,其经营管理能力得到了李树群的充分认可。受李树群委托,2013年10月,王瑞庆辞掉了学校的教学工作,开始全职在天力有限工作,并担任总经理,负责天力有限的日常生产经营。

树群病故后,李树群父亲李俊林、李树群的母亲祁兰英、李树群的配偶陈伯霞签署了放弃继承权的声明书,李树群的女儿李雯与李轩签署了股权分割协议,分别继承其父亲李树群名下的天力有限975万元出资额(合计1950万元,占出资额的比例为92.86%)。上述事项由河南省新乡市红旗公证处公证。

同时,公司股东李玉臣将其持有的公司股权75万元出资额(占股权比例的3.57%)、尚保刚将其持有的公司股权50万元出资额(占股权比例的2.38%)、李璟将其持有的公司股权25万元出资额(占股权比例的1.19%)转让给李雯。

李玉臣、尚保刚、李璟将其代持股权以股权转让方式还原至李树群长女李雯,李树群亲属李俊林、祁兰英、陈伯霞、李轩出具《放弃继承权的确认函》,自愿放弃李树群代持股权及代持股权股东资格的继承权,对该部分代持股权不主张继承权;代持股权(对应天力有限150万出资额)全部由李雯继承。

2014年1月,李树群病故后,王瑞庆即开始担任天力有限的执行董事兼总经理,全面负责天力有限的战略发展、生产经营及日常管理,保障了天力有限在实际控制人变更前后能够实现平稳过渡。

鉴于王瑞庆放弃了深耕20多年的教育事业,且推动天力有限实现了平稳过渡和健康发展,为了实现天力有限和王瑞庆能共担风险,共享收益,因此,李雯、李轩姐妹将其持有的部分股权转让给王瑞庆,王瑞庆成为公司的第一大股东,但其持股比例低于李雯、李轩姐妹合计持有的股份比例。

资料显示,王瑞庆,1969年9月出生,毕业于河南大学,本科学历。1989年8月至1997年8月任新乡市新华区北干道小学老师;1997年9月至2005年8月担任新乡市卫滨区姜庄街小学主任、副校长;2005年9月至2008年8月担任新乡市卫滨区八一路小学校长;2008年9月至2013年10月任新乡市卫滨区姜庄街小学校长;可以说,王瑞庆是当了20多年的小学老师。

2013年11月至2014年1月担任天力有限总经理;2014年2月至2015年5月担任天力有限执行董事、总经理;2015年6月至今任公司董事长、总经理。

李雯女士,1987年12月出生,毕业于郑州经贸学院,大专学历。2015年6月至今任公司董事。

李轩女士,1995年1月出生,2019年2月毕业于英国谢菲尔德大学,硕士学位。2019年2月至2021年6月任职于新乡天力锂能股份有限公司证券部;2021年6月至今任职于新乡学院。

IPO后,天力锂能的实际控制人仍将持有公司38.43%的股份。

其中,王瑞庆持股为18.76%,李雯女士、李轩女士分别直接持股为9.84%,新材料基金持股为6.31%,富德新材持股为4.43%,徐焕俊持股为2.05%,农开裕新持股为1.75%。

———————————————

雷递由资深媒体人雷建平创办,若转载请写明来源。

转载注明出处:象蓝资本财经 » 天力锂能深交所上市:市值87亿 李雯姐妹与姑父为实控人

赞 (0)

评论 0

  • 昵称 (必填)
  • 邮箱 (必填)
  • 网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