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6氪首发 | 「数字光芯」完成超亿元Pre-A轮系列融资,将推进产品产业化量产

36氪获悉,「数字光芯」已于近日连续完成数千万天使轮融资和近亿元Pre-A轮融资,Pre-A轮融资由某头部半导体产业上市公司和千乘资本联合领投,盘古创富等投资机构跟投;天使轮融资由动平衡资本领投,汕韩光层、盛景嘉成等投资机构跟投,跃为资本担任公司长期战略财务顾问;本轮融资资金将主要用于团队建设、产业链生态建设等。

 

「数字光芯」主要产品为数字光场芯片(Digital Optical-Field Device),这是一种微显示(尺寸在1.3英寸以下的显示器)芯片,功能是通过控制计算机数字信号形成任意光场图形,这些图形可以经投影放大投射到需要的表面上。举个例子,投影仪就是用到了光场芯片,将光场图形投影在荧幕上。AR眼镜就是将光场芯片的图像投射到人的眼底。

根据技术路径的不同,「数字光芯」的产品可以划分为Micro LED(硅基LED)、Micro OLED(硅基OLED)和LCoS(硅基液晶)、DMD(数字微镜)4种。

 

其中,Micro OLED和Micro LED属于光电控制型产品,通过光电之间的转化决定画面的明暗色彩。事实上,Micro前缀指的就是将更小的LED、OLED显示单元组装到更小的面板上,形成更高密度的显示阵列,使其具有尺寸小、集成度更高等特点,比传统的LED、OLED方案在诸如亮度、分辨率、能耗等方面有更大的优势。

DMD是实现DLP(Digital Light Procession,数字光处理)技术的关键元件,属于MEMS微机械型芯片。具体解释来说,这项技术是通过变动DMD微镜的偏转角度来实现像素的开关,最终生成数字图像。该技术长久以来被美国的德州仪器(TI)垄断。「数字光芯」创始人孙雷告诉36氪,目前FHD(1920*1080)的DMD芯片组售价约为1000元人民币,占整个投影仪产品BOM成本的三分之一。而高端的4K DMD器件售价过万元人民币,是LCoS技术的10倍。

从芯片的全生命周期来看,一款广泛使用在下游场景的芯片要经历设计、流片、验证和量产4个阶段。首先,由芯片设计公司设计芯片版图,也就是芯片的电路,然后由晶圆厂进行试生产(又叫流片),成功后样品会进入到芯片设计公司下游客户的验证阶段。在确认芯片能够满足实际使用需求以后,芯片才会进入到量产阶段。

2004年,「数字光芯」团队就开始了该领域的国家级课题研究,之后经历了长达10年的科研阶段,和5年的技术指标提升阶段,一直到2019年才将该领域的科研成果产业化。因此,时间线上看,其第一颗LCoS芯片在2007年就已成功流片。

 

目前,「数字光芯」的3大路线的多款产品都已成功流片,正在实现商业化量产的阶段。具体来说,除DMD在短时间内无法实现商业化量产之外,LCoS、Micro LED和Micro OLED可在3年之内实现量产。能最早看到成果的是Micro OLED,预计将在2022年8月完成规模化量产,LCoS的计划时间是2022年12月份,孙雷告诉36氪。

微显示芯片实现量产也将为AR/VR(增强现实/虚拟现实)带来想象。

如果说AR/VR眼镜被称为是“元宇宙大门”,上游的芯片技术就像是打开这扇大门的钥匙,但我国还亟待突破。细分来看,在LCoS领域,国内目前还未有厂商突破关键工艺;在Micro LED领域,国内厂商还暂时驻步在小批量量产阶段,而Micro OLED领域的量产产线在2016年就已经有厂商开始建设,目前已经有数家厂商打通量产环节。

这类芯片也在2022年迎来新的变量——晶圆制造产能倾斜。根据头部晶圆厂台积电、三星、联电Q2业绩报告,由于智能手机、智能平板和PC等需求不足,这些芯片的占比呈下降趋势。而元宇宙产业高速发展,新技术、新产品层出不穷。上游晶圆厂也非常关注元宇宙新型显示领域的最新进展,释放的产能将缓解该领域芯片供不应求的局面。

团队方面,「数字光芯」核心技术成员均来自中国科学院微电子研究所,具备数十年的微电子学背景。其中,创始人兼董事长孙雷毕业于北京信息科技大学/德国耶拿应用技术大学,有近20年光学显示产业经验;联合创始人兼CEO黄苒为中国科学院微电子研究所微电子专业博士,曾研制成功多款硅基OLED、硅基Micro LED微显示驱动芯片;联合创始人兼CTO赵博华为中科院微电子研究所博士,曾担任中国科学院微电子研究所研究员。

在过去的18年中,「数字光芯」团队成员2008年完成了我国第一颗Micro OLED芯片的集成电路设计和流片工作,2016年完成了我国第一颗Micro LED芯片的集成电路设计和流片工作,2020年完成了我国第一颗8K投影芯片(LCoS)的集成电路设计和流片工作,同时该芯片分辨率达4800万像素刷新了投影芯片分辨率的世界纪录,将原有投影芯片分辨率世界纪录由3300万像素提高了50%。

投资方观点:

千乘资本徐帅表示,“微显示是平板显示技术中的一个分支,也是未来显示技术的主流之一,但国内在这一领域还有待发展,微显示器件是一个极具发展潜力和商业价值的方向。数字光芯既有核心驱动芯片设计能力、也有下游模组的商业扩展能力,产品又同时横跨三个主要的显示方向,所以在微显示器件领域数字光芯有可能整合资源做成一家平台型的企业。我们非常看好公司的未来也希望有更多的资源方一起助力公司成长。”

动平衡资本殷启龙表示,“近眼显示是未来智能终端产品的发展趋势,微显示芯片作为核心部件,未来会有巨大的市场需求,数字光芯团队成员主要来自中科院微电子所,在微显示驱动芯片领域深耕多年,技术积累深厚,是国内少有的具有多产品、多型号芯片交付能力的创业团队。自动平衡资本在2021年下半年首轮领投数字光芯以来,公司发展迅速,在产品研发、供应链整合,下游客户拓展等方面取得突破性进展,我们非常看好公司未来的发展。”

盛景嘉成王晓辉表示,“随着元宇宙概念的兴起和VR/AR应用的日趋成熟,微显示技术的应用场景越来越多。但其核心的数字显示芯片在现阶段主要还依赖于进口。数字光芯团队出身于中科院微电子所,在此前曾点亮了十几款微显示相关领域的芯片,目前公司也有芯片进入量产阶段,他们在这个领域未来的国产替代乃至于持续创新方面都有很好的积累。加上团队其他成员在产业化方向的深厚经验,这样的组合是我们非常欣赏的,我们希望持续支持这样的团队,也希望得到更多来自投资人和产业的扶持,帮助他们一起发展。”

转载注明出处:象蓝资本财经 » 36氪首发 | 「数字光芯」完成超亿元Pre-A轮系列融资,将推进产品产业化量产

赞 (0)

评论 0

  • 昵称 (必填)
  • 邮箱 (必填)
  • 网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