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资号”背景加持,航材股份“冲科”拟募资超36亿

6月24日,资本邦了解到,北京航空材料研究院股份有限公司(下称“航材股份”)闯关科创板上市申请获上交所受理,本次拟募资36.22亿元。

图片来源:上交所官网

航材股份是一家主要从事航空、航天用部件及材料研发、生产和销售的高新技术企业,下设钛合金精密铸造事业部、橡胶与密封材料事业部、飞机座舱透明件事业部、高温合金熔铸事业部,主要产品分别为钛合金铸件、橡胶与密封件、透明件和高温合金母合金。除航空、航天领域外,公司产品还广泛应用于船舶、兵器、电子、核工业、铁路、桥梁、生物工程等领域。

图片来源:公司招股书

财务数据显示,公司2019年、2020年、2021年营收分别为4.48亿元、3.91亿元、19.47亿元;同期对应的归母净利润分别为4753.64万元、3717.52万元、3.75亿元。

公司本次发行上市选择《上市规则》第2.1.2条第一款第(一)项上市标准,即预计市值不低于人民币10亿元,最近两年净利润均为正且累计净利润不低于人民币5,000万元,或者预计市值不低于人民币10亿元,最近一年净利润为正且营业收入不低于人民币1亿元。

结合公司最近一年外部股权融资情况以及境内同行业上市公司平均市盈率,预计公司总市值不低于人民币10亿元。根据中审众环出具的《审计报告》(众环审字[2022]0213930号),公司2020年、2021年分别实现净利润(扣除非经常损益前后孰低)3,455.38万元、37,523.73万元,最近两年累计实现净利润(扣除非经常性损益前后孰低)40,979.11万元,2021年营业收入为194,692.30万元。

综上,公司符合科创板的上市标准。

图片来源:公司招股书

本次拟募资用于航空高性能弹性体材料及零件产业项目、航空透明件研发/中试线项目、大型飞机风挡玻璃项目、航空发动机及燃气轮机用高性能高温母合金制品项目、航空航天钛合金制件热处理及精密加工工艺升级项目、补充流动资金。

图片来源:公司招股书

截至本招股说明书签署日,公司控股股东为航材院,中国航发通过航材院、航发资产和国发基金合计控制发行人86.595%的股份,为公司实际控制人。

航材股份坦言公司存在以下风险:

(一)技术不能保持领先性风险

公司是一家专注于航空、航天用部件及先进材料研制的高新技术企业,在该等领域已形成国内领先技术优势。尽管公司一直致力于科技创新,但不排除国内外竞争对手及潜在竞争对手率先在该等领域取得重大突破或其他新材料技术出现重大突破并对现有材料应用技术路线产生颠覆性影响,从而使本公司的产品和技术失去领先优势的风险。

(二)核心技术泄密风险

公司通过多年技术积累形成的核心技术积淀是保持技术领先地位的重要保障。虽然公司已建立核心技术保密相关的管理制度,但若相关制度未能有效执行,或对外合作中出现重大疏忽、恶意串通、舞弊等行为,泄露了公司核心技术、重要工艺、技术数据、研发成果或其他敏感信息,将对公司核心竞争力构成较大不利影响。

(三)军品业务占比较高风险

公司产品主要应用于国防军工产业,根据备考报表,军品业务收入占比约为70%。国防军工产业受国家政策、国家安全形势、地缘政治、国防发展水平、国防支出等多种因素影响。若未来该等方面发生变化并导致国家削减相关费用支出,或公司的核心技术及产品无法满足军方客户需求,可能导致公司军品订单量和业绩下滑。

(四)军审定价风险

根据我国军品采购价格管理相关制度,公司部分军品销售价格须经军审定价,且可能在确定军审价格时需就相关产品前期累计销售数量与价差的乘积与客户进行退补差价。由于军品产品定型和审价周期存在不确定性,难以合理预计完成审价的时间及审价结果。2019年至2021年,公司已完成军审定价且已执行审价产品收入分别为13,456.30万元、5,301.39万元和13,684.88万元,占当期军品收入比例分别为16.57%、5.16%和9.87%。根据备考报表,2020年和2021年公司因军审定价冲减营业收入分别为13,462.17万元和2,398.44万元。未来如公司军品审定价格显著低于暂定价格且需公司向客户退还大额价差,将导致公司大额冲减营业收入及应收账款,对公司业绩构成较大不利影响。

(五)客户集中度较高风险

公司主要产品应用于航空、航天制造领域,公司主要客户为航空工业集团、中国航发、航天科工集团下属单位。报告期内,公司来自按照同一控制下合并核算口径前五名客户的销售收入占当期营业收入的比例分别为84.36%、88.31%和86.24%,客户集中度风险较高。

(六)应收账款及应收票据金额较高风险

截至2021年末,公司应收账款账面价值74,126.32万元,应收票据账面价值(含应收款项融资)45,307.15万元,合计占营业收入的比例为61.34%,处于较高水平,主要原因为下游客户回款周期较长。尽管公司主要客户信用资质良好,但大额应收账款和应收票据对公司营运资金形成一定占用,同时存在回款不及时甚至坏账风险。

(七)存货金额较高风险

截至2021年末,公司存货账面价值为83,960.82万元,占总资产的比例为25.36%,处于较高水平,主要原因为业务规模增长及产品验收流程较长。大额存货对公司营运资金形成一定占用,同时存在存货减值风险。

(八)经营活动现金流量净额较低风险

报告期内,公司经营活动现金流量净额分别为123.39万元、183.27万元和14,515.65万元,相对于各期实现净利润处于较低水平。主要由于下游回款周期较长,以及应收款项及存货规模上升所致。2022年1-3月,公司经营活动现金流量净额为-29,641.23万元,公司存在经营活动现金流量净额较低甚至为负的风险。

(九)关联销售占比较高风险

报告期内,公司经常性关联销售金额分别为12,823.55万元、17,706.45万元和54,676.50万元,占营业收入的比例分别为28.60%、45.27%和28.08%。公司关联销售占比较高主要由于我国航空发动机装备研制单位主要为公司实际控制人中国航发下属单位,符合业务实际情况。在我国航空发动机产业布局出现重大调整之前,该等关联交易预计将长期存在。若公司关联交易相关制度未能有效运行,可能由于关联交易对公司造成不利影响。

(十)海外收入下滑风险

公司海外收入主要为向赛峰、空客等客户销售钛合金铸件产品。受新冠疫情和波音737Max事故影响,2019年至2021年公司海外收入分别为21,778.28万元、6,543.83万元和10,043.65万元。如未来海外新冠疫情未能得到有效控制甚至进一步恶化等情况,可能导致公司海外收入保持较低水平或进一步下滑。

本文源自资本邦

转载注明出处:象蓝资本财经 » “国资号”背景加持,航材股份“冲科”拟募资超36亿

赞 (0)

评论 0

  • 昵称 (必填)
  • 邮箱 (必填)
  • 网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