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家辞职创业两年搞出独角兽,VC又押注16亿

在“双碳”长期目标指引下,光伏行业景气度高企,已成“兵家必争之地”,各路资本扎堆入场。

投资家网获悉,近日,光伏硅片研发制造企业高景太阳能宣布完成16 亿元A 轮融资,而高景太阳能投前估值已达110 亿元,妥妥的行业独角兽。

除老股东IDG 资本、华发集团持续追加投资外,还吸引了国寿科创基金、建信投资、粤财基金、深投控、爱旭股份、美的资本等新股东入局,共同参与了本轮投资。

据悉,本轮融资将主要用于产能扩张,帮助加速50GW 产能目标达产。届时,高景太阳能有望跻身行业前三强,与隆基股份、中环股份形成“三足鼎立”之势。

高景太阳能成立于2019 年7 月,在光伏产业算是一张“新面孔”。

但是,与众多光伏新晋企业不同,高景太阳能堪称BOSS 级玩家,一登场就赚足了外界眼球。

探究主要原因,高景太阳能由业内资深技术团队联合珠海龙头国企华发集团、知名投资机构IDG资本共同创立,可以说是既有钱又有技术,绝非等闲之辈。

背靠华发集团和IDG 资本,高景太阳能自然不愁融资。近日,高景太阳能宣布完成16 亿元A 轮融资,成为近期光伏行业融资规模最大的一笔。

除老股东IDG 资本、华发集团持续追加投资外,中国人寿旗下国寿科创基金、建信投资、粤财基金、深投控资本等财务投资机构,爱旭股份、美的资本等产业投资机构也共同参与了本轮投资。

IDG 资本合伙人俞信华表示:“IDG 资本早在多年前就已研判出光伏发展的确定性,并作为国内最早开始投资新能源领域的投资机构率先布局光伏产业。我们看到了高景在大尺寸光伏硅片研发核心技术上的优秀表现,这给我们注入了持续投资公司的信心。相信高景可以助推光伏产业实现更大规模更低成本发展。未来我们还将继续支持更多优秀企业,助力中国实现碳中和目标。”

根据爱旭股份相关公告显示,公司计划以现金方式参与高景太阳能的增资,投资金额为2.5 亿元,增资完成后,公司将持有高景太阳能2.12% 的股权。

据披露,此次增资定价是按照高景太阳能的投前估值为110亿来定的,参考了高景太阳能所处行业的发展趋势、自身经营管理团队、技术能力、产能规划和未来发展战略等因素。

爱旭股份表示,此次增资是基于公司的战略发展规划,为加强产业上下游合作,发挥各自在光伏产业链环节上的领先优势,作出的动作。

据了解,高景太阳能将在今年利用这笔融资建设原计划于2023年启动的三期20GW 项目,帮助50GW 产能目标提早实现。

届时,高景太阳能将达成350 亿产值规模,助力西宁及珠海打造千亿级新能源产业集群,为产业链提供2 万人的就业机会。

同时,高景太阳能50GW 的终端产品将减少碳排放7000 万吨/ 年,为全国乃至全球节能减排事业贡献力量。

截至2021 年末,我国硅片产能约为227GW ,主要厂家排名前五位的分别为隆基股份(105GW )、中环股份(55GW )、晶科能源(28GW )、双良节能(20GW )、上机数控(20GW )。

伴随高景太阳能入场,硅片市场格局或将生变。倘若高景太阳能50GW硅片产能如期投产,公司或将超越晶科能源,成为仅次于隆基股份和中环股份的硅片龙头。

如此一来,硅片领域将再出一个“巨无霸”,高景太阳能有望跻身硅片领域第一梯队,与隆基股份、中环股份形成“三足鼎立”之势。

自2019 年7 月至今,高景太阳能成立时间尚不足3 年,公司因何突然崛起?一切还要从头说起。

高景太阳能前身叫做“珠海华发实体平台运营管理有限公司”,经营范围包括高新技术企业的孵化与服务、投资咨询、产业项目的招商运营等。顾名思义,公司与华发集团关系匪浅。

华发集团(Huafa Group )组建于1980 年,与珠海经济特区同龄,集团总部位于广东珠海,集团业务涉及城市运营、房产开发、金融产业、实业投资、商贸服务、现代服务等多个领域。

发展至今,华发集团已成长为广东珠海最大的综合型企业集团和全国知名的领先企业,曾连续多年入选“中国企业500 强”榜单。

广东是中国光伏产业发展最早的地方,打造广东省光伏新能源产业集群,华发集团发挥着排头兵的作用,目前已将光伏新能源列为其核心实体产业之一。

2020年12 月,经过一系列重大变动,该公司正式更名为“广东高景太阳能科技有限公司”,法定代表人由王喆变更为徐志群,注册资本由1000 万元大幅提升至1 亿元(+900% )。

高景太阳能由华发集团、IDG 资本、业内资深技术团队联合创立。高景太阳能财力雄厚,背后离不开“金主”IDG 资本的支持。

IDG 资本成立于1992 年,是首家进入中国市场的外资投资机构。除美元基金外,IDG 资本还管理着规模近千亿的十余支人民币基金。这些资金主要来自于政府引导基金、产业资本,母基金、银行保险、家族基金等。在光伏新能源行业,IDG 资本多次出击并斩获颇丰。

IDG 资本与华发集团曾共同投资过爱旭股份,得益于两者的注资,爱旭股份营收从2016 年的16 亿元跃升至2019 年的60 亿元。2019 年,爱旭股份借壳“ST新梅”上市,IDG 资本与华发集团的投资获得数十倍增值。

在联合投资爱旭股份大获成功后,IDG 资本又与华发集团联合创办了高景太阳能,这或是双方在光伏行业的又一次尝试。

而高景太阳能的新任掌门人徐志群,1990年毕业于吉林大学半导体材料与化学专业,在硅材料领域钻研多年,积累了丰富的行业经验,是业内公认的硅材料专家。

2008 年12 月,徐志群加入了晶科能源,该公司于2010 年5 月登陆美国纽交所(股票代码:JKS ),成为中国光伏企业中在美国成功上市的第十家。

在晶科能源,徐志群一心致力于技术攻关,提高工艺水平,降低企业生产成本。徐志群带领团队获得近50项发明专利,也斩获了无数荣誉。

其中,徐志群成功研发的浆料回收方法优于行业水平,被晶科能源采用后,将浆料的回收成本从5000 万元降至1000 万元,降幅达80% ,回收效果得到保障。

徐志群超凡的工作能力也带来了职务上的节节攀升,在2019 年徐志群升任晶科能源首席运营官时,获得了公司CEO 陈康平的高度评价。

陈康平表示:“在晶科能源任职的10 多年中,徐先生为公司的垂直一体化与高效运作做出巨大贡献。凭借丰富的经验和出色的执行能力,徐先生能够有效地帮助公司实现产业链垂直一体化的高效运作,以满足不断变化的多样化产品的市场需求。他的丰富的运营领导经验,上任后将帮助公司执行既定的战略。”

2020年11 月,在晶科能源首席运营官的位置上坐了近两年后,徐志群向晶科能源提出离职。当年12 月,徐志群成为高景太阳能CEO ,正式投身光伏行业创业浪潮。

说起高景太阳能的成名史,绕不开两个轰动业界的百亿大单。

常言道,新官上任三把火。徐志群刚刚走马上任,就为高景太阳能签下了第一个百亿大单。

2020 年12 月10 日,在2020 澳珠企业家峰会上,珠海市国资委与高景太阳能共同签署了总投资约170亿元的光伏新能源项目投资落地合作协议,协议涉及50GW 光伏大硅片项目。

徐志群表示:“这一项目主要是立足于大尺寸硅片,因为1~2 年以后,我们看到机会点,会以210mm 为主,而大尺寸硅片需要对应的装备匹配。我们项目在后续的成本竞争力方面,品质竞争力方面,会有独特的优势。”

基于此 高景太阳能主要开展大尺寸硅片及硅棒研发制造业务,下设珠海金湾 50GW 大尺寸单晶硅片、青海西宁50GW 单晶拉棒两大生产基地,公司将以210mm、12 英寸等大尺寸硅片及单晶硅棒作为新一代产品,打造成为全球光伏硅片领域的龙头企业。

不得不说,在徐志群的管理下,“高景速度”随着公司项目落地引来业界围观,成为其切入光伏行业的名片之一。其广东珠海切片项目与青海西宁的拉晶项目,首期涉及15GW 产能,高景太阳能仅耗时140 天、93 天便完成了从开工到投产的全过程。

在忙于生产的同时,徐志群带领高景太阳能顺利签下第二个百亿大单,又狠狠刷了一波存在感。

2021 年3 月,高景太阳能与新特能源等签署《战略合作买卖协议书》,分四年向其采购原生多晶硅15.24 万吨,订单价格以月度议价方式确定。

若按照PV InfoLink (索比光伏网)公布的多晶硅最新价格计算,战略合作买卖协议书项下的总金额约为人民币169.16亿元(含税)。

随着光伏行业发展和技术进步,行业迎来了N 型、大尺寸、薄片化硅片时代。高景太阳能准确把握住时代脉搏,其自主研发的N 型大尺寸硅片具有低功耗、高产出、高效率等特点;而在硅片切割方面,厚度110 微米工艺已达到成熟水平,在行业名列前茅。

对于高景太阳能的未来,新股东国寿科创基金相当看好:“零碳目标不仅构成国家重要战略方向之一,也成为全球其他主要国家的基本共识,风光等清洁能源在未来能源结构调整具有重要意义。高景拥有明确的发展规划,充分利用光伏市场崛起的机遇,凭借‘高景速度’快速切入市场,相信公司将在光伏市场占有一席之地,未来盈利增长潜力较大。国寿科创基金将持续支持高景等优秀光伏企业的发展,并致力于为实现‘双碳’目标作出更大贡献。”

转载注明出处:象蓝资本财经 » 专家辞职创业两年搞出独角兽,VC又押注16亿

赞 (0)

评论 0

  • 昵称 (必填)
  • 邮箱 (必填)
  • 网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