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6氪首发 |「乐驾能源」完成A轮融资,通过AI算法+储能系统一体化交付为用户提供智慧能源解决方案

36氪获悉,近日上海乐驾智慧能源科技有限公司(以下简称“乐驾能源”)宣布完成数千万元的A轮融资,本轮融资由清新资本领投,青桐资本担任财务顾问。乐驾能源CEO潘多昭表示,本轮融资资金将用于产品研发和市场扩张等业务方面。

乐驾能源成立于2015年,是一家基于AI算法和储能系统集成技术,为客户提供软硬一体的锂电储能全生命周期资产建设和安全高效运营的服务商。

乐驾能源解决方案

在AI算法端,乐驾能源团队具有锂电电芯级评估和筛选技术、锂电池热失控预测算法以及基于SoH电池寿命的智能充放电技术。在过去5年里,乐驾能源为北汽、一汽、滴滴、奥动等客户提供10GWh+的锂电资产安全管控服务,算法准确率>95%。

在储能硬件端,乐驾能源自研自产的模块化大中型储能系统已落地国内外30+个兆瓦级项目,在能源协同控制求解器的算法加持下,工商业储能平均IRR达到~8-12%,目前已形成技术研发中心、生产工厂和制造基地的布局。

目前我国约有70%的发电量来自火力发电,但随着我国“碳达峰、碳中和”战略目标的规划和实施,风电、光伏等清洁能源已经成为了我国能源转型的重要发展路线。为了平抑新能源发电和用电的波动性特征,储能产业作为必不可少的电力平衡基础设施,也迎来了发展机遇。

国家发改委和国家能源局明确表示,到2025年我国储能装机规模要达到3000万千瓦以上。目前我国电化学储能已经发展出“发电侧、电网侧、用户侧”的储能配置格局,其中用户侧储能发展迅速。

乐驾能源CEO潘多昭表示,目前用户侧储能需求旺盛,且市场化程度较高,暂时还没有出现绝对的龙头企业,乐驾能源会凭借长期积累的软硬件一体化技术实力为用户侧储能市场带来高性能且高效的解决方案。潘多昭拥有新加坡南洋理工大学MBA学位,自2013年起加入中天科技新能源事业部,并在北京、江苏、山西、新疆、西藏等地主导光储项目的开发、运营,积累了丰富的光储新能源行业经验。

乐驾能源认为,储能系统集成技术是基础,而长期安全、高效运营分散在各地的储能资产,需要依靠智能化的系统平台和一流的AI算法。而乐驾不仅有AI电池预测与管控算法,还有自行研发的智慧能源数字化平台,能对用户负载的能量进行实时监测、模拟、预测和控制,实现需求侧管理以及能源资产的最高效利用。据悉,乐驾拥有近20个相关专利、应用新型专利及计算机软件著作权。

乐驾能源CTO常伟表示储能系统本质上是一个固收类产品,而电池健康和安全系数将直接影响储能设备能否在落地后的10-15年稳定运行,并为客户带来经济效益。常伟曾先后任职微软物联网部门负责人,埃森哲能源与电力部门总监,多年来专注新能源相关算法方面的研发及应用,目前有数十项算法发明专利和相关的论文。

乐驾能源服务架构

常伟表示乐驾能源拥有基于AI算法的四级安全预测,包括“月级预测”、“周级预测”、“小时级预测”和“分钟级预测”:

“月级预测”主要通过算法监控储能设备电池电芯的充放电一致性情况进行偏差分析,判断电池的衰减特性。

“周级预测”则围绕储能系统内部和电池内部图谱特性,分析电池低效或失效特点,并引导管理系统进行运维和管控。

“小时级预测”和“分钟级预测”主要针对电池热失控进行提前预测,并会联动储能系统中的消防装置进行处置,以减少电池起火的概率和其带来的危害。

安全运营是储能设备乃至储能行业的重点话题,2021年4月北京大红门储能事故更让政府及企业增加了对储能设备安全管理的关注。常伟表示,乐驾能源的AI管控算法架构已经在多个新能源车企、换电站、储能站和梯次利用产品中持续运营数年,积累了大量的实战经验,其“小时级预测”的热失控算法准确防范了多起站级热失控事件。

同时,用户侧储能的主要目的之一是利用电价差来降低自身用电成本,进而产生经济效益,为此乐驾能源还面向客户打造了能源管理收益平台,可通过系统联动实现经济效益最大化,目前该平台已在多个项目中落地使用。其新一代的能源协同控制求解器,结合“数据-机理”双驱动的电池性能及安全预测平台,已通过4年多的落地应用经验,具备了大规模、高密度、强管控的AI新能源资产管理的能力。

目前,乐驾能源的软硬件一体化技术可提供完整的源网荷储一体化解决方案。针对不同应用场景,乐驾能源的“AI+储能”可实现光储联运、储充联运、储能与电网联运等协同控制。

乐驾能源的储能系统采用模块化设计,最小的电储能单元为150度电和200度电,对应系统功率为0.5C和1C。通过自由的组合,乐驾能源的储能单元能够完成从室内小型储能系统到室外集装箱级储能系统的建设。目前,乐驾能源已经完成了30+个海内外兆瓦级项目的建设和运营,包括安博中国物流园区、中国移动成都IDC机房、欧洲马耳他岛屿电网储能等,并实现工商业侧资产~8-12%的平均IRR收益率。

乐驾能源硬件设备

潘多昭表示,乐驾能源并不是一家简单的储能设备集成商,而是一家以储能设备为底座,接入多元AI算法模块的智慧能源资产运营平台。乐驾能源自研“3S+AI云融和系统”、安全管控算法、设备运营管理系统及能源管理收益平台,目的是向客户提供高效的能源管理服务,并为其创造持续的智慧能源价值。

销售方面,目前乐驾能源以模块化产品和平台服务智慧能源项目落地的形式为主,同时也在积极探索交付“软件+服务”的新模式。人员方面,乐驾能源目前拥有员工80人左右,其中研发人员占比超过60%。乐驾能源目前在东莞、南通等地布局的生产基地具备1.5GWh产能,本次融资将用于储能的大规模生产和交付。

转载注明出处:象蓝资本财经 » 36氪首发 |「乐驾能源」完成A轮融资,通过AI算法+储能系统一体化交付为用户提供智慧能源解决方案

赞 (0)

评论 0

  • 昵称 (必填)
  • 邮箱 (必填)
  • 网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