老周侃股:*ST猛狮们免债逃退市迟早要还

由于被债权人豁免大额债务,*ST猛狮、*ST金洲恐将避免退市一事成为了市场热议的焦点,虽然说是为了上市公司和股东的整体利益,但是其中的隐患却仍然存在。首先公司还是要注重自身经营,依靠债权人豁免债务只能免除一时的退市风险。另外,上市公司不排除有抽屉协议的可能,这一问题也被监管层追问。

上市公司避免退市的愿望是好的,毕竟求生欲是所有生物的本能,从政府补贴到大股东直接赠与,现在又有了债权人直接免债,的确聪明人很多,但是这些都不是正路,毕竟债权人免债大概率不是无偿的,咱们先聊一下以往正规的债务重组流程。

所谓债务重组,事实上也是让债权人换个方式实现自己的债权,例如首先找一家空壳公司承接上市公司原有的负债,把上市公司变成一个净壳,在把这家公司的股份按照比例分配给债权人,然后上市公司向这家承债公司定向发行新股,等到公司重组成功后,承债公司可以卖出持股变现,获得的资金就按照比例成为了债权人的资产,完成了债权人的利益实现。

现在*ST猛狮们由于没有重组方,肯定也无法进行正规的债务重组,但是免债的大体思路肯定是一样的。即*ST猛狮们肯定会跟债权人谈判,如果他们退市了,股东的利益肯定是损失严重,但是债权人基本也拿不到什么钱,股东不可能再支付更多的钱给债权人,所以如果公司退市,债权人肯定也是不愿意的。于是本栏猜测,不排除大股东给了债权人一定的承诺,而这个承诺大概率是用股份兑付,即债权人实现债权,大概率会通过稀释股本或者二级市场买单的形式进行。

大股东理应不会自己掏钱给债权人支付对价,毕竟在利益面前,大股东还是会优先考虑让中小股东买单。同时上市公司经营成这样,大股东也没有足够的资本支付对价,到底债权人是否得到了相关承诺,目前还不得而知。不过,在交易所的关注函中,监管层也对是否存在抽屉协议进行了追问,投资者可以等待下公司方面的回复。

本栏认为,这种免债避免退市,并不能真正提高上市公司的价值,就算免去了债务,避免了退市,净资产值回到正数,但是如果公司的经营业绩不能提升,那么最终也只是延缓了退市的节奏,当公司再度满足退市条件,大股东还得绞尽脑汁想办法。与其这样,公司不如想办法提高自身的造血能力,如果公司业务上去了,就算净资产值不够,也是具备投资价值的,即使真的退市了,当业绩足够好时,也能重新上市,这才是治本的方法。

当然,从股价上看,*ST猛狮们还是有了上涨的理由,不退市就意味着还有炒作的机会,但投资者也应该清楚,公司业绩如果上不去,股价的上涨只是投机行为,盲目追高还是有风险的。

转载注明出处:象蓝资本财经 » 老周侃股:*ST猛狮们免债逃退市迟早要还

赞 (0)

评论 0

  • 昵称 (必填)
  • 邮箱 (必填)
  • 网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