恒信东方,蹭上“元宇宙”20天涨130%,新任董事长2天套现4586万

自Facebook改名这20多天以来,A股众多上市公司纷纷宣布拥抱元宇宙,争相布局元宇宙业务,到底是为了抢先布局还是蹭一波热度?

近期,在A股出现了几只短期翻倍元宇宙概念股之后,越来越多的人开始以更加理性的眼光看待“元宇宙”这个新鲜玩意,人民网、新华社、光明日报、中国青年报等权威媒体相继发文,呼吁大家理性看待。

人民网质疑,元宇宙是镜花水月还是触摸得到的未来,是资本炒作还是新赛道,是新瓶装旧酒还是科技突破?新华网提醒大众,元宇宙需要警惕资本绑架、伦理风险、立法监管空白等问题;光明日报发文称,元宇宙的理念不能与虚拟世界的概念同日而语;中国青年报则直指围绕“元宇宙”的卖书、卖课、炒币等现象,提示大众别被“元宇宙”的幌子给骗了,帮人接盘……

元宇宙炒的那么火爆,短短20多天,有些连年亏损的上市公司市值就暴涨几十亿上百亿。但是,理性思考一下,当下有多少人能真正说清楚“元宇宙”是什么?

查看很多元宇宙概念上市公司公告、互动,“元宇宙”三个字出现的不少,但究竟是什么则说的很模糊,大概就是一些如虚拟世界、虚拟现实、AR/VR等词汇,几乎已经将“元宇宙”和AR/VR画了等号

比如,最近股价大涨的恒信东方(300081.sz),目前主要业务就涉及AR/VR内容的制作等,不仅业绩连年亏损,股价还持续下跌,近期公司只是说布局元宇宙,结果股价20天就翻了一倍多!

蹭元宇宙,股价大涨

恒信东方,听这名应该跟之前的东方通信一样,是搞通信设备的,但实际上其实是利用通信设备、通信技术为主题场馆搞建筑的,同时也通过OEM的方式做点互联网视频摄像头等产品。

具体主营业务是从事数字文化创意、内容生产与技术服务,业务范围主要包括LBE(Location BasedEntertainment)城市新娱乐业务、VR与CG内容生产、儿童产业链开发运营、互联网视频应用产品及服务业务。

不过,公司也在财报中说的很清楚,VR业务板块尚处于研发和市场开拓阶段,尚未进入商业成熟期。

今年上半年,公司总营收2.57亿,其中LBE业务收入1.01亿、占比39.29%,VR与CG内容业务收入648.62万、占比2.33%,儿童产业链业务收入249.14万、占比0.07%,互联网视频应用业务收入1.44亿、占比56.03%。

按照当前A股将“元宇宙”与AR/VR画等号的炒作逻辑,公司只有VR与CG内容生产这部分业务涉及元宇宙,但收入占比只有2.33%,对公司整体影响很小。

这部分业务具体其实就是制作VR内容的,比如360度的全景实景照再通过CG制作加上一些虚拟的东西进去。

虽然业务收入很小,但在配上公司一句“将积极构建以‘技术+内容+场景’为核心的VR产业生态系统”的宣言,公司股价的反应可就不小了,短短20天大涨超130%,市值暴涨50多亿!

10月28日Facebook宣布改名,恒信东方股价创阶段新低,市值仅为42.81亿,从10月29日开始股价一路上涨,到昨天短短20个交易日大涨133%,市值最高达到99.50亿,市值飙升了56.69亿。

然而,这两天,由于权威媒体呼吁理性看待元宇宙,这些短期站在风口的上市公司股价一下失去了上涨的动力,恒信东方昨天盘中一度跌近13%,今天盘中又一度跌近5%,两天从最高到最低大跌超20%!

业绩巨亏,股价暴跌

别看恒信东方最近几天股价蹦跶的挺高的,公司虽然涉及AR/VR相关的业务,但是公司股价自2010年上市以来,除了2012年底到2015年6月上涨外,其余时间一直在跌,2015年高位至今年10月28日期间最大跌幅超过80%

为何股价大部分时间都在跌?因为公司业绩不是下滑就是亏损,反正就是不太赚钱!

恒信东方自2010年5月20日登陆创业板以来,其实现主业赚钱的年份真没几年,上市当年倒是赚了点钱,但上市后业绩就立马变脸,扣非净利润从2010年赚2262.02万下滑至2013年亏损5601.27万,2015年倒是赚了500来万,但2016年又亏回去了,2016年之后虽然连续3年赚了点钱,但2020年的巨亏又一把全亏完了,今年前三季主业又亏4500多万!

业绩的这种大幅波动基本反应到了公司股价上,2010年-2012年底持续下跌,2013年-2015年6月整体上涨,2015年6月-今年10月底整体下跌,碰上个元宇宙概念炒作终于大涨了一把

不过,从恒信东方股价历史走势来看,虽然涨起来猛,但跌起来也猛。

2010年上市后连跌2年多跌去75%,2013年到2015年又暴涨15倍多,2015年6月到今年10月又暴跌80%,现在短短20个交易日又大涨133%,比过山车还刺激!

新董事长刚上任就减持

减持,是A股上市公司在蹭热点后的标配动作,这大家都知道,只是各家公司减持的方式不一样。

锐眼哥上篇文章聊的中文在线(300364.sz),在蹭了这波热度后只是高管象征性的减持了439股,但实控人却上演了一出左手倒右手的戏码,看起来像是为之后减持做准备的。

到恒信东方这减持就没那么隐晦了,自A股出现元宇宙概念以来,也就是今年9月初至今,恒信东方已经发布了6条减持公告,5位高管合计减持569.35万股套现5879万元!

要知道,今年前三个季度公司实现的归母净利润才2294.24万,即使往回看,公司上市11年实现归母净利润超过5879万的年份也只有2017年和2018年两年,要看扣非净利润就只有2018年一年而已。

也就是说,公司这么多年每年忙活365天赚的都没有这5位高管这两三月套现的多。

其中,减持套现最多的就是刚刚上任的新董事长王冰,9月13日宣布拟减持906.96万股,在11月10日、11日两天就减持了455万股,套现4586万元。

值得注意的是,王冰是公司新任董事长,刚上任就宣布巨额减持。

今年7月20日恒信东方发布公告称,因个人原因及公司发展规划和经营管理需要,创始人、实控人、前董事长孟宪民申请辞去董事长、董事职位,同时辞去董事会战略委员会主任委员、提名委员会委员、公司总经理职务,辞去以上职务后,不再担任公司任何职务。

与此同时,提名王冰为新任董事长,担任董事长后不再担任此前副总经理职务,聘请孟宪民儿子孟楠为总经理。

7月20日,前董事长孟宪民辞职,新董事长王冰被提名,9月13日王冰就宣布减持。联想近期A股发生的高管辞职潮,是不是这些董监高们嗅到了什么大事要发生?

总的来看,由于恒信东方本身涉及AR/VR内容制作业务,只是占比太低,公司整体市值也不大,新的概念“元宇宙”出来后很适合资本炒作,且整个过程也基本符合“蹭概念-股价大涨-减持套现”三部曲,所以投资者对这只股票的风险还是要充分认识。

转载注明出处:象蓝资本财经 » 恒信东方,蹭上“元宇宙”20天涨130%,新任董事长2天套现4586万

赞 (0)

评论 0

  • 昵称 (必填)
  • 邮箱 (必填)
  • 网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