亚华电子IPO:携手控股股东上黑榜,招股书与公开信息“打架”

随着互联网、物联网、大数据和人工智能的飞速发展,医疗行业融入了更多人工智能、传感技术等新技术,医疗服务也逐步走向真正意义上的智能化、智慧化。近期,作为国内知名医院智能通讯交互系统软硬件一体化综合解决方案提供商的山东亚华电子股份有限公司(下称:亚华电子),拟闯关资本市场。

除了有媒体关注的亚华电子营业收入数据失真、会计差错更正数据真假难辨外,《商务财经》还发现,亚华电子依赖各项补助和优惠,招股书中的数据和公开信息不一致,控股股东因违反相关规定登上黑榜。

依赖政府补助和税收优惠

据招股书披露,亚华电子主营业务为医院智能通讯交互系统的研发、生产和销售,主要产品分为病房智能通讯交互系统及门诊服务交互系统两大类。

2018年至2021年6月(下称:报告期),亚华电子的营业收入分别为11,250.74万元、16,456.65万元、23,410.10万元、11,141.04万元,2018年至2020年营收呈上升趋势;报告期内净利润分别为1,513.46万元、4,012.84万元、5,523.35万元、2,047.74万元,2018年至2020年净利也呈现上升趋势,其中2019年同比增长165.14%,增幅明显。

《商务财经》发现,亚华电子业绩不断提升的背后离不开政策的支持。

根据招股书,亚华电子报告期内享受增值税即征即退、研发补助、科技创新发展资金等。报告期内,亚华电子享受的税收优惠金额分别为866.06万元、1,406.54万元、1,690.29万元、457.48万元,计入当期损益的政府补助分别为334.41万元、423.59万元、444.60万元、658.89万元。综上,报告期内计入当期损益的政府补助金额与税收优惠合计分别为1,200.47万元、1,830.13万元、2,134.89万元、1,116.37万元。

同时招股书也披露,报告期增值税即征即退存在一定滞后性,2020年度收到自2019年11月至2020年11月共计13个月的增值税即征即退退税额;2021年上半年,收到自2020年12月至2021年4月共计5个月的增值税即征即退退税额。

尽管如此,亚华电子2018年、2019年享受到的政府补助和税收优惠合计金额占同期利润总额的比例仍然较高,分别为72.48%、42.20%。

携手控股股东违规登上黑榜

据招股书,亚华电子在报告期内曾受过行政处罚。

2018年8月,淄博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管理委员会下发(淄高新)安监罚[2018]5048号《行政处罚决定书》,因亚华电子未将2018年7月事故隐患排查治理情况向从业人员通报,被处以罚款人民币2万元的行政处罚。

除自身因信息通报不及时被处罚,亚华电子的控股股东也因不配合相关部门披露重要信息而上了黑榜。

根据招股书,深圳中亚华信科技有限公司(下称:中亚华信)成立于2014年8月28日,注册资本为2,160.00万元,从事经营租赁业务。中亚华信直接持有亚华电子61.73%的股份,为亚华电子的控股股东。

亚华电子的实控人为耿玉泉、耿斌父子,耿玉泉直接持有亚华电子11.02%的股份,耿斌直接持有2.18%的股份,同时二人通过持有中亚华信79.17%的股份间接控制亚华电子。综上,耿玉泉、耿斌父子二人合计控制亚华电子74.93%的股份。

查询企信网发现,2018年10月,中亚华信在深圳市市场监督管理局南山局举行的“2018年商事主体公示信息抽查”中,对年度报告信息和即时公示信息两项不配合检查情节严重。

同时,《商务财经》还发现,中亚华信在此方面并非初犯。早在2016年,中亚华信就因“未按规定期限公示2015年年报”被深圳市市场和质量监督管理委员会南山局列入经营异常名录,后因中亚华信补报并公示2015年年报,才在2016年底被移除异常名单。

招股书与公开信息“打架”

《商务财经》通过梳理招股书中各项数据,再对比相对应的公开信息,发现有几项数据出现了“打架”现象。

根据招股书,亚华电子本次IPO募集资金共31,884.66万元,并将其全部投入于4个项目,分别为智慧医疗信息平台升级及产业化项目(下称:智慧医疗项目)、研发中心建设项目、营销网络建设项目和补充流动资金。

其中,亚华电子拟在智慧医疗项目总投资和投入募集资金均为15,282.30万元。而环境影响登记表显示,该项目投资金额为19,644.99万元,与招股书中相差了4,362.69万元。

同时,招股书还披露了亚华电子高管的履历,经查看后发现存在有高管早年入职其他企业的时间竟然还早于该公司成立时间的问题。

招股书披露,巩家雨为亚华电子的监事,2013年7月至2014年3月任北京尚德致远科技有限公司中级Android讲师、研发工程师。但企信网显示该公司成立时间为2016年3月,比巩家雨的入职时间还要晚2年9个月。

不仅如此,通过对比招股书内披露的社保缴纳人数与企信网亚华电子母公司和各子公司的工商年报,发现有一些出入。

报告期内,纳入亚华电子合并财务报表范围的子公司共5家,具体包括青岛白泽亚华科技有限公司、白泽亚华检测(山东)有限公司、北京白泽亚华科技有限公司(下称:北京白泽)、天津白泽亚华科技有限公司(下称:天津白泽)、淄博白泽亚华电子科技服务有限公司(下称:淄博白泽)。其中,北京白泽、天津白泽、淄博白泽的成立时间皆在2020年5月之后,且北京白泽已与2020年11月完成工商注销登记。

企信网披露,2018年至2020年,亚华电子母公司和子公司缴纳社保人数共计分别为319人、344人、462人。据招股书同期亚华电子社保缴纳人数分别为314人、339人、456人,两公开的官方资料相比,社保人数分别相差了5人、5人、6人。

转载注明出处:象蓝资本财经 » 亚华电子IPO:携手控股股东上黑榜,招股书与公开信息“打架”

赞 (0)

评论 0

  • 昵称 (必填)
  • 邮箱 (必填)
  • 网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