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三季度烈酒迅猛增长 进口额首次突破百亿元大关

21世纪经济报道 后疫情时代,随着消费升级,在消费者日益增长的多元化需求下,白兰地、威士忌为主的进口烈酒及其他进口酒类受到追捧。

11月23日,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从中国食品土畜进出口商会酒类进出口商分会(下称酒类进出口商分会)发布的统计报告获悉,1-9月,我国酒类进口额总计约40亿美元,同比增长41%,进口量为16.5亿升,同比增长77%。但这一次,进口酒增长的引擎不是葡萄酒和啤酒,而是烈酒和其他酒类。烈酒进口额为16亿美元,折算约人民币105亿元,同比增长89%,超过葡萄酒进口额13亿美元,成为第一大进口酒种。烈酒进口量首次突破1亿升,同比增长42%。

烈酒创下历史新高

1-9月,烈酒无论从进口量和进口额来看,都创下了历史新高,不仅成功超越2018年进口酒巅峰时期全年的烈酒销售规模,而且首次在前三季度的进口量就已突破1亿升,进口额突破了百亿元人民币规模。

2018年,进口酒类市场整体继续上行,量额齐升,增幅扩大,这主要得益于烈酒、啤酒以及其他酒类的增长,三者量额均保持两位数增长。其中,海关数据显示,烈酒进口总额达到14亿美元,约占酒类进口总额的24. 5%,位列进口酒类第二位,仅次于进口葡萄酒。

中国食品土畜进出口商会酒类进出口商分会发布的统计报告显示,纳入统计的烈酒品类包括白兰地、威士忌酒、利口酒及科迪尔酒、白酒(部分原产于中国的白酒出境后,又经境外渠道再次进入国内)、伏特加酒、杜松子酒、朗姆酒及蒸馏已发酵甘蔗产品制得的烈性酒和龙舌兰酒。

较其他进口烈酒的同比增速,今年1-9月,白兰地和威士忌酒的进口额均出现高达100%以上的增长。其中,威士忌的增长最为迅猛,进口额3亿美元,同比增长113%,进口量为2200万升,同比增长56%。

 

在威士忌、白兰地还有杜松子酒、伏特加酒高增长的带动下,如今,16亿美元的烈酒进口额已占酒类进口额4成左右,成为第一大进口酒种。

从烈酒的来源地来看,法国酒一骑绝尘,前三季度以超过10亿美元的进口额瓜分了65%的主要烈酒来源地进口总量。其次是英国,占比16%,德国、中国(白酒出口转内销)、日本、韩国、美国的烈酒进口额均只占据个位数市场份额。其中,法国绝大部分是进口白兰地。前三季度,英国则以2.5亿美元的威士忌进口额,拿下了主要来源地威士忌进口总量的80%。

进口葡萄酒量额徘徊震荡

事实上,继2017年、2018年以进口葡萄酒为主的进口酒迎来量额高峰后,受疫情影响,酒类的整体进口量和进口额均未恢复到疫情前的高水平。进口酒行业仍处于复苏状态。

但疫情发生后,尤其是今年以来,进口烈酒的高增长反映出进口酒市场格局发生了颠覆性的变化。葡萄酒和烈酒在进口量额上此消彼长,烈酒进口量额创下历史新高,但葡萄酒进口状况低迷,从而造成二者体量差距缩小,甚至出现烈酒进口额反超进口葡萄酒的现象。

来自海关的数据显示,2017 年,烈酒只有7300万升的进口量和11 亿美元的进口额,是排在进口葡萄酒后面的小兄弟。当年,葡萄酒的进口量是烈酒进口量的10倍,葡萄酒进口额是烈酒的两倍多。接近5年后,葡萄酒进口量和烈酒的差距从5年前的10倍缩小到现在的3倍,进口额只有烈酒的7成左右。

酒类进出口商分会的统计报告显示,今年前三季度,葡萄酒进口量为3.2亿升,同比增长不到2%,其进口额不到13亿美元,同比下降3%。葡萄酒的进口额占整个酒类进口额的比重已从2018年接近半壁河山萎缩至现在的3成。

对比上半年数据,前三季度,葡萄酒进口量跌幅回升超3个点,进口额降幅较上半年扩大1个点。葡萄酒在酒类进口额中的占比进一步下滑。

葡萄酒量额徘徊震荡,主要还是因为占大头的瓶装酒继续小幅下行。

该统计报告显示,1-9月,瓶装酒(含葡萄汽酒及装入不超过10升容器的鲜葡萄酿造的酒)进口量和进口额分别同比下降6%和5%。瓶装酒的进口额占整个葡萄酒进口额的9成。

报告特别指出,9月,瓶装葡萄酒当月的进口量额均跌破了两位数,这再次表明,进口葡萄酒市场的恢复基础还不牢固,复苏进程较曲折反复。

除国内葡萄酒消费尚待培育、世界葡萄酒主产国多发生疫情外,我国从今年3月28日起,对原产于澳大利亚的进口相关葡萄酒实施长达5年的反倾销税征收也是进口葡萄酒行业出现萎缩的重要原因。

1-9月,澳大利亚葡萄酒的进口额和进口量分别为5000多万美元和800多万升,双双下降90%,进口额占葡萄酒进口来源地总进口额的4%左右,退居葡萄酒来源地的第五位。早在2018年,澳大利亚葡萄酒的原瓶装葡萄酒进口量就有1.2亿升,进口额7亿多美元,占葡萄酒进口来源地的瓶装酒进口额的27%,仅次于进口葡萄酒老大法国40%,位居进口葡萄酒老二。如今地位不可同日而语。

随着澳大利亚葡萄酒受制裁影响,剥离出来的小部分市场份额零星散落到其他来源地。法国葡萄酒的进口量额均保持两位数增幅,市场份额继续攀升至43%。智利量额增幅较上半年有所扩大,市场份额略微上涨接近20%,取代原澳大利亚葡萄酒的排位。意大利进口量、价、额均同比双位数增长,西班牙葡萄酒进口量额增长提速。

除澳大利外,葡萄酒主要来源地以上述国家为头部阵营的新格局进一步巩固。

转载注明出处:象蓝资本财经 » 前三季度烈酒迅猛增长 进口额首次突破百亿元大关

赞 (0)

评论 0

  • 昵称 (必填)
  • 邮箱 (必填)
  • 网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