被称“站在巨人肩膀上”的创新药企,索元生物完成5.9亿元C轮融资,距离上市还有多远?

近日,索元生物宣布完成5.9亿元规模的C轮融资。本轮融资由中金启德创新生物医药股权投资基金领投,现有股东久友资本、分享资本、中信证券投资及仙瞳资本参与,另外新加入盈科资本、国中资本以及开投瀚润投资等股东。

索元生物创始人兼董事长罗文博士表示,此次融资的超额认购为索元生物下一阶段的发展提供充裕的资金及进一步扩展新药管线建立基础。最新一轮融资将大部分用于国际多中心临床试验。

“站在巨人的肩膀上”的创新药企

公司官网显示,索元生物创立于2012年,是一家新型的、以快速有效的模式开发一类新药的生物医药科技公司,其临床中心位于北京,并在美国加州圣地亚哥设有全资子公司。该公司独特的模式在于,从国际大药厂引进经过临床II、III期试验证明其安全性且显示对部分患者有效的新药,并利用其独创的生物标记物平台技术在残余的临床样本中找到可预测药物疗效的生物标记物。

通过这些新发现的生物标记物作为伴随诊断来筛选患者,索元生物能够在敏感患者中重新开展临床试验,从而优化疗效、安全性和耐受性,提高新药开发的成功率,从而达到以较低的成本、较短的时间开发创新药的目的。

“站在巨人的肩膀上”,正是罗文博士对他所创立的这家公司模式的定位。通过这个独特的新药研发模式,索元生物目前已经拥有六个临床IIb/III 期的创新药(DB102 – DB107 )的全球权益,均为全球首创药物(First inClass)。具体来看,DB102、DB103、DB104、DB105、DB106和DB107 覆盖肿瘤和精神类疾病领域,原来分别为礼来、ARMI/百时美施贵宝(57.710,-0.16%)(BMS)、芬兰奥立安集团、美国Sunesis制药公司、美国Tocagen公司开发的产品。

在此类研发模式下成功的药物,最著名的可以算是阿斯利康的肺癌药物易瑞沙(吉非替尼片),该药物也曾遭遇过失败,是哈佛大学的教授找到了可预测药物疗效的生物标记物,才让这个药重新被起用,成为如今的“神药”。

不过,一位医药行业的人士对《科创板日报》记者表示,“一个生物标志物非常难找。就像阿斯利康(52.365,-1.03%)易瑞沙的生物标志物也不是公司自己找到的,而是哈佛大学教授找到的。国内也有大学的实验室找生物标志物。”

或许正因其困难程度,索元生物在成立之初并没有受到资本青睐。

从被资本冷落到备受青睐

索元生物于2015年7月获得了由金石投资、广州越秀产业基金、仙琚制药投资的数千万元A轮融资。一直到4年后,2019年10月索元生物才再次获得3亿元B轮融资,由久友资本、仙瞳资本、分享资本、浙商产融、越秀资本、乾瞻资本和闻方科技共同参与投资。该轮融资后,公司又马上宣布启动Pre-IPO融资。如今半年时间,索元生物完成近6亿元C轮融资。

从被资本冷落到备受青睐,中间有一个重要节点。罗文博士在2018年接受媒体采访时表示,索元生物在Enzastaurin(DB102)的项目上成功找到了一个全新的生物标记物,这是一个非常大的突破,同时证明了公司并不是简单的license-in模式,而是拥有自己创造新价值的能力。

索元生物此轮融资新加入的股东盈科资本负责人亦表示,投资索元就是看中其优秀的团队背景,超强的新药研发能力,特殊而高效的临床开发模式以及丰富且具有较大市场潜力的产品管线。

距离上市还有多远?

索元生物一直有被传计划上市。公司在2018年接受采访时曾公开表示,在港交所改革之前,纳斯达克几乎是唯一选项。但目前已经满足了港交所上市的要求,也正在慎重考虑香港这个选项。

直到2019年,科创板横空出世,且专门为未盈利的生物科技类企业制定了上市标准。科创板上市标准五规定:预计市值不低于人民币40亿元,主要业务或产品需经国家有关部门批准,市场空间大,目前已取得阶段性成果。医药行业企业需至少有一项核心产品获准开展二期临床试验。当年8月,一家北京地区投资生物医药的大型私募机构人士透露,索元生物或在未来筹划登陆科创板。

在完成此轮融资后,罗文博士接受媒体采访说到,“科创板对我们这样的创新型生物企业意义很大,我们做的是全球的首创新药,需要大量的资金支持,过去A股上市几乎不可能,现在科创板为我们提供了一个融资的新渠道。”

在这里值得一提的是,泽璟制药(83.41,+0.64%)(688266.SH)作为第五套标准上市第一股已经于今年1月23日正式登陆科创板,公司上市首日涨幅超120%。截至6月29日收盘,泽璟制药报82.88元,相较33.76元的发行价上涨145%。投资过泽璟制药的苏州博澳、民生人寿、分享资本、深创投等PE/VC机构都获得了丰厚的回报。

如今索元生物已经顺利完成C轮融资,且公司高层公开表露科创板上市的想法,上市或就在不久的将来。而公司一旦上市,其背后的投资者,尤其是像久友资本、分享资本、仙瞳资本等一直追加投资的股东,也必然会有颇丰的收获。

转载注明出处:象蓝资本财经 » 被称“站在巨人肩膀上”的创新药企,索元生物完成5.9亿元C轮融资,距离上市还有多远?

赞 (0)

评论 0

  • 昵称 (必填)
  • 邮箱 (必填)
  • 网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