软银愿景基金裁员15%!孙正义期盼在中国企业中寻找下一个阿里?

据日本媒体报道,位于英国的软银愿景基金运营团队的500名员工大约将裁员15%,这是该基金2017年成立以来首次削减人员,而且裁员比例要高于媒体此前曾经报道的10%。愿景基金上一财年亏损高达180亿美元,所以这次大幅裁员显然是孙正义在为自己此前的投资失误买单。有日本媒体评论称,这是孙正义在投资领域从进攻到防守的一次转折。

值得一提的是,孙正义的投资风格向来以胆大著称,组建愿景基金也同样如此。除了按照收益进行分红之外,这项基金还对部分投资支付高达7%的固定回报。也就是说,即便运营出现亏损,每年也要支付大约26亿美元的投资回报。孙正义为了吸引投资人而设计的这种基金结构,现在反而成为了巨大的包袱,要维持运营平衡就不得不通过裁员来削减成本。

此外,孙正义还重新启动了因疫情而暂停的投资业务。两周前,软银向滴滴出行旗下一家研发自动驾驶技术的科技企业出资5亿多美元。有统计显示,包括这个项目在内,软银第二期愿景基金的已投资金额中,中国企业占到了一半以上。孙正义在经历了第一期投资优步和WeWork等美国企业血亏之后,正在加大对中国企业的投资力度。对他来说,从中国的初创企业中寻找第二个阿里巴巴,成功概率可能更高。

转载注明出处:象蓝资本财经 » 软银愿景基金裁员15%!孙正义期盼在中国企业中寻找下一个阿里?

赞 (0)

评论 0

  • 昵称 (必填)
  • 邮箱 (必填)
  • 网址